习近平访问南非足迹

发布时间:2017-09-1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5年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勒陀利亚同南非总统祖马举行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社 庞兴雷摄)

习近平:中南坚持做“四个伙伴”

时间:2015年12月2日

背景:比勒陀利亚 习近平同祖马举行会谈

习近平强调,中方重视发展中南“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关系。双方要坚持做面向未来、高度互信的战略伙伴,密切高层交往,加强政党、政府、立法机构交流,继续就涉及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相互支持。双方要坚持做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发展伙伴,发挥中南政治互信和经济互补两大优势,推动海洋经济、产能、能源、贸易、投资等重点领域合作,促进双边贸易均衡、可持续发展。中方愿助力南非引领中非产能合作、促进非洲工业化的努力,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南非融资规模,创新金融合作,支持加快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筹建工作,为南非和非洲国家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双方要坚持做相知相亲、交流互鉴的友好伙伴,加大教育、文化、旅游、航空等领域合作,巩固人文交流蓬勃发展势头。双方要坚持做相互支持、密切协作的全球伙伴,加强在地区和国际组织中的协调配合,推动金砖国家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2013年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南非总统祖马在比勒陀利亚举行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社 黄敬文摄)

习近平:引导扶持中南两国企业开展重大合作项目

时间:2013年3月26日

背景:比勒陀利亚 习近平同祖马举行会谈

习近平强调,中方愿本着互利共赢原则推进两国合作。中方将鼓励和支持中资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基础设施建设、矿业、能源、汽车等南方优先发展领域开展投融资合作。双方要引导和扶持两国企业开展重大合作项目。

习近平表示,双方要放眼未来,加强人员交流,共同搞好2014年和2015年互办“国家年”活动。中方将在南非设立中国文化中心,推动高校合作办学,培养更多中南友好接班人。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