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一带一路”可成为中日合作“试验田”

发布时间:2017-06-07 来源:外交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6日例行记者会。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举行的国际会议上表示,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方面与中方开展合作的提问,华春莹指出,“一带一路”是重要的国际公共产品,是开放包容的发展平台,对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都是有利的。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过程当中,所有参与方都是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成为中日两国实现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平台和“试验田”,欢迎日方同中方探讨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开展合作。我们也希望日方能够把希望改善两国关系的表态或愿望真正落实到政策和行动上。

以下为发布会全文:

问:昨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举行的国际会议上表示,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方面与中方开展合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日本方面希望在明年实现中日首脑互访。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安倍首相的有关表态。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方始终致力于同沿线国家一道,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也正是本着这一精神,中国同很多国家达成了“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协议,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规划和具体项目。

“一带一路”是重要的国际公共产品,是开放包容的发展平台,对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都是有利的。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过程当中,所有参与方都是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我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成为中日两国实现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平台和“试验田”,欢迎日方同中方探讨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开展合作。我们也希望日方能够把希望改善两国关系的表态或愿望真正落实到政策和行动上。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方重视并愿意发展中日关系的态度和立场是一贯的。我们注意到日方的有关表态。希望日方能够把希望改善对华关系的愿望和表态真正落实到政策和行动中去,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精神,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同中方一道努力推动中日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上来。

(原标题:2017年6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