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部:通过金砖合作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7-0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闫旭 邢翀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为期三天的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12日在福州闭幕。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表示,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要推动金砖合作成为新型南南合作的先行者,其中重要的方面就是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宋涛在闭幕式上发表题为《凝聚各方共识,深化金砖合作》的讲话。他表示,金砖国家也要承担起“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使命,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成为促进发展中国家崛起、实现南南合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的推动力量。

宋涛表示,本次论坛与会代表和嘉宾就在新形势下如何推动金砖合作达成共识。与会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普遍认为,要推动金砖合作,必须坚定信心,在改革发展上下功夫;集思广益,在凝聚共识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胸怀世界,在深化伙伴关系上下功夫。

宋涛说,金砖国家合作虽已有十年,但从历史的角度看仍是一个新事物,如何开展和深化合作仍缺乏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必须听取各方的意见和建议,也需要政府、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等各方面力量的积极支持、共同参与和密切配合。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要发挥各自优势,在争取、培育和凝聚金砖合作力量上多发力,不断夯实金砖合作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宋涛表示,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重要群体代表,金砖国家要继续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在推动发展中国家开展平等互信、互利共赢、团结互助的新型合作方面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要密切跟踪国际合作新形势,继续探索通过金砖合作促进南南合作的新途径,积极参与、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断为金砖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宋涛认为,当前金砖合作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发展阶段,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复杂挑战。要推动金砖合作成为新型全球化的实践者、新型全球治理的推动者、新型南南合作的先行者。

宋涛表示,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要积极支持金砖国家参与经济全球化,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积极倡导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全球治理新理念,推动金砖国家更加积极主动地承担起全球治理引领者的责任。

(原标题:中联部部长宋涛:通过金砖合作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