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同哈萨克斯坦国家收入委员会将建“一带一路”多边税务合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7-09-2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哈税务部门签署税务教育培训合作备忘录。(图片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网站)

9月25-26日,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访问了哈萨克斯坦国家收入委员会,与哈财政部长苏丹诺夫、哈国家收入委员会主席腾格巴耶夫就共同推动建立“一带一路”多边税务合作机制、设立中哈合作委员会税务分委会及加强税收能力建设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军表示,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首倡地,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持者;“一带一路”建设越深入,税收的作用就会越凸显,深化税收合作的需求就越迫切,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税务合作的长效机制是持续高效推进沿线经贸畅通的务实之举。中国国家税务总局愿与哈方一道推动建立高水平的“一带一路”多边税务合作机制,积极吸纳广大沿线国家参与进来,共同在税务领域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苏丹诺夫和腾格巴耶夫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并希望两国税务部门尽快启动相关工作。

王军指出,近年来中哈两国合作不断深化,经贸交往日趋活跃,对双方建立更高层次的税务合作与交流平台提出了迫切要求,有必要在中哈合作委员会下推动成立税务分委会,进一步促进两国税务合作的常态化、制度化。对此,哈方愿意与中国国家税务总局一道为此做出积极努力。

加强税收能力建设、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税收征管能力是近年来G20领导人峰会的重要议题。中哈两国税务部门在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的同时,努力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高税收征管能力提供帮助。为进一步加强中哈双方税务教育培训合作,在王军和腾格巴耶夫的见证下,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司长廖体忠与哈萨克斯坦前财政部部长、现财政学院院长娜塔亚·卡兹沃瓦签署了《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干部进修学院与哈萨克斯坦财政学院合作谅解备忘录》。

(原标题:王军访问哈萨克斯坦国家收入委员会 双方就推动建立“一带一路”多边税务合作机制达成共识)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