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和韩国“欧亚倡议”有机对接 双方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发布时间:2015-11-03 来源:发改委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2015年11月3日消息称,2015年10月31日,在李克强总理和朴槿惠总统见证下,双方签署了《关于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以及欧亚倡议方面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以及其他一系列文件。

中韩两国同为世界重要经济体,互为重要投资经贸合作伙伴。中国是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二大海外投资对象国,韩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和外资来源国。两国建交20多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各个领域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在推动两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稳定繁荣注入了正能量和新动力。

当前,中韩友好合作关系正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面对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严峻挑战,两国更应深化合作、携手应对,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2014年7月4日,习近平主席访问韩国期间,在首尔大学演讲时讲到:“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韩国人民也在致力于开创‘国民幸福时代’、创造‘第二汉江奇迹’的韩国梦。这种发展的交汇为中韩两国加强合作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今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习近平主席会见来访的韩国总统朴槿惠时表示,欢迎韩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韩方“欧亚倡议”同“一带一路”建设高度契合,双方就推动我“一带一路”与韩国“欧亚倡议”实现对接达成重要共识。

我“一带一路”倡议基于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丰富其新的时代内涵,通过与沿线国家互通互鉴,实现商品、技术、资金、人员的交流和融合,推动各国经济、社会、环境与文化协调发展和共同进步。韩国“欧亚合作倡议”是朴槿惠总统2013年10月提出的重要国际合作倡议和国家发展战略,旨在通过与欧亚地区国家的经济合作,形成“团结的、创造性的、和平的大陆”,以实现欧亚地区的可持续繁荣与和平。两大倡议实现对接,将推动地区一体化进程,联通活跃的东亚经济圈和发达的欧洲经济圈,在助推中韩两国更加紧密地与世界经济融合发展的同时,将激活欧亚大陆的经济增长潜力,并进一步影响和带动全球经济复苏。

中韩两国对“一带一路”和“欧亚倡议”高度契合的共识不断加深,实现对接加深合作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良好基础。今年10月31日,在李克强总理和朴槿惠总统见证下,双方签署了《关于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以及欧亚倡议方面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以及其他一系列文件。双方将共同挖掘“一带一路”、“欧亚倡议”与两国自身发展的契合点,共同推进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投资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人员交流等领域开展合作,实现两国共同发展目标,将地缘毗邻、经济互补、人文交流的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经济增长的优势,使两国经济纽带更加牢固、人文联系更加紧密。同时,双方希望“一带一路”与“欧亚倡议”涉及的广大地区国家加强合作,发展和加强区域间互联互通,促进和深化与有关国家的全方位合作,共同建设开放、包容、均衡、普惠且互联互通、创新、信任的经济合作架构,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两大倡议实现有机对接,势必为中韩合作发展提供更大平台和更广阔的空间。

现在,中韩合作已从单纯的经贸合作,迈向更深更广的领域。中韩建交之初,双边贸易额约50亿美元,2014年,双边贸易额接近3000亿美元,比建交时增长约60倍。在“一带一路”和“欧亚倡议”实现有机对接的基础上,在新的合作平台上,中韩合作将开辟出更加广阔的天地,在双边贸易“难寻先例”的迅猛发展之后,在更高层次和更高水平上协同发展,再次书写出新的篇章。

实现两大倡议对接,双方将打造新的合作亮点,构建新的合作平台。韩国制定实施创新经济行动计划,中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两国在重视创新的理念上具有较高的契合度。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韩国“创造型经济”、“中国制造2025”同韩国“制造业革新3.0”、中韩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同时实现成功对接。在现有高水平互利合作的基础上,双方将加强创新、智能制造、高端技术研发等合作,助推两国经济转型升级。双方还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推动两国企业强强联合,探索在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第三国开展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共同开拓国际市场,支持有关国家提升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促进地区互联互通,更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