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2018年“一带一路”取得重大进展

发布时间:2019-03-05 来源:人民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回答记者提问。(图片来源:人民网 翁奇羽摄)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2019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介绍,2018年,中国的对外贸易有了长足发展,概括起来有这样几个特点。

第一,进出口稳中有进。中国继续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过去的一年,中国在国际进口市场的份额大幅度提升,一年的时间,提高了0.5个百分点,现在数额是10.7%。在出口方面,代表技术含量的机电类产品,中国的出口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去年提升了0.7个百分点,现在是15.8%。这表明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中国产品的竞争力正在由传统的优势向创新引领的方向转变。

第二,“一带一路”取得重大进展。过去的一年,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总值增长速度高于全国进出口增速3.6个百分点。

第三,国际贸易的新业态蓬勃发展。中国的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这几年一直保持着非常高的发展速度。2017年增速80%,2018年又增长了50%。在“双十一”这一天,需要海关清关的跨境电商商品超过2700万票,最高峰的时候,一秒钟要放行跨境电商商品1000单,这对海关监管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我们的关员们加班加点工作,同时我们在全世界率先使用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出来的智能审图技术,这使我们能保证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实现快速通关。”

第四,跨境贸易的营商环境大幅度改善。按照世界银行评价,2017年底中国国际贸易营商环境排在第97位,去年通过锐意改革,位次一下子提高了32位。去年在口岸需要海关验核的证件是86个,这涉及到19个部委,大家一起锐意改革,一下子减少了40个,这样企业在通关过程中所需要的时间更短、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在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对整体通关时间有明确要求,要求压缩三分之一。刚才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向大家亮出了一年的成绩单,也就是过去的一年,整体通关时间、货物通关时间压缩超过一半,圆满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交给的任务。下一步,海关总署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和指示精神,强化监管,优化服务,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刚刚提出的稳中提质的要求,进一步打击走私,为大家守好国门。

(原标题:海关总署署长:2018年进出口稳中有进 国际贸易新业态蓬勃发展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