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开通黑龙江-白俄罗斯新线路 全程无缝衔接

发布时间:2017-06-0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6月1日9时58分,满载着洁具、棉布、人造革、床品套件的X8027次中欧班列从香坊站鸣笛驶出。这列由42个集装箱组成的列车从满洲里出境,运行近万公里,历时16天,直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这标志着中欧班列(哈尔滨至明斯克)正式开行。

据悉,中欧班列(哈尔滨至明斯克)全程不拆解,不额外编组,保证了集装箱班列在报关、边境转关、换装和境内外运输上实现全程无缝衔接,同时确保了这趟中欧班列的运输时效和运行质量。

中欧班列(哈尔滨至明斯克)的顺利开行得益于哈尔滨铁路局、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分公司和大连港在多式联运领域的专业优势。该趟班列的货物从南方集货港海运到大连港,再经铁路运输到哈尔滨,缩短了集货时间。

该趟中欧班列的开行得到了关检部门的大力支持,通过“无纸化通关”“关检深化合作”等方式,对班列的发运、抵达、离境实施全程监管服务。铁路部门建立协调机制,主动与关检部门联系沟通,实施预约通关,及时处理通关过程中的疑难问题,选择监管切入点,实现查验与货物装载同步进行。

中欧班列(哈尔滨至明斯克)的顺利开行,标志着哈尔滨市作为中欧班列的主要铁路枢纽节点建设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中欧班列(英文名称CHINA RAILWAY Express,缩写CRexpress)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运行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集装箱等铁路国际联运列车,是深化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

2016年10月,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了《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对中欧班列未来5年的建设发展任务进行部署。

这是中欧班列建设发展的首个顶层设计,发改委对《规划》进行了权威解读:《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解读


中欧班列开行6年 开行列数爆发式增长

中欧班列开行6年多来发展势头迅猛,辐射范围快速扩大,货物品类逐步拓展,开行质量大幅提高。截至2017年4月15日,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3682列。

全国27座城市已开通中欧班列线路51条

目前,中欧班列初步形成西、中、东3条中欧铁路运输通道,铺画了中欧班列运行线46条。截至2017年2月底,国内开行城市增加到27个,到达欧洲11个国家28个城市。

“金火车”为中欧企业带来实惠

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中欧铁路班列的运输时间比传统海运节省近1个月。与航空相比,铁路运输不仅价格低廉,而且绿色低碳。正因如此,2011年才开行的中欧班列,运输需求呈现了爆发式增长。

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成立 将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运行品质

该委员会将致力于搭建统一运输协调平台,协调解决中欧班列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运行品质,让更多地区的民众共享中欧班列发展成果。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