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成都)实现“天天有班列”目标 今年已开行353列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记者获悉,截至6月18日,中欧班列(成都)今年已开行353列,其中去程209列,返程144列,开行数量居全国各城市首位。去程货物以电子产品、机械产品、汽车配件、家用电器、灯具、服装鞋类等为主,返程货物以汽车配件、机械产品、酒水、饮料、食品、家具等为主,总货量超过2万吨,总货值超过14亿美元。

四川成都始发中欧班列自2013年4月26日开行以来,通过大力实施“蓉欧+”战略,已实现“天天有班列”目标。国内段以成都为核心节点,开行至厦门、深圳、武汉、昆明、上海、广州、南宁、宁波、天津、日照等10个枢纽城市互联互通班列,2016年共开行1113列,接续中欧班列2860个集装箱,接续中亚班列928个集装箱;国外段以波兰罗兹、库特勒为核心节点,通过与欧洲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方式开行至纽伦堡、蒂尔堡等互联互通班列,形成覆盖全欧的铁路支线网络。

在货源方面,中欧班列(成都)已与成都成飞、光明汉、海诚邦达、TCL、DHL、DELL等30多家国际知名货代和生产商签订了物流协议,与德国汉宏、中兴、华为、沃尔沃、长虹、格力、联想、富森美家居等企业达成合作协议。

据统计,2016年中欧班列(成都)开行460列、跃居全国首位,为四川产业结构调整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为促进中国西部地区与中亚、中东、欧洲国家经贸往来提供了一条稳定、快捷、安全的物流大通道,成为我国实施向西开放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平台。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