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列西部陆海新通道武陵山班列 秀山开行

发布时间:2021-11-01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罗芸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0月28日,首列西部陆海新通道武陵山班列从秀山铁路集装箱货场开行。记者 罗芸 通讯员 唐磊 摄影报道/视觉重庆

“呜——”10月28日,随着一声汽笛长鸣,首列西部陆海新通道武陵山班列从秀山铁路集装箱货场开出。这标志着地处中国腹地的武陵山区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迈出坚实的一步。

▲班列开行仪式现场。记者罗芸摄

这趟开出的班列采用“一箱到底、一单到底”的铁海联动方式,最终目的地是马来西亚、越南。在本月30日抵达广西钦州站后,班列将经北部湾港口搭乘出海班轮。与传统的海运运输方式相比,时间上可节省10天至15天。同时,由于减少了公路运输到码头的换装成本,每个标箱的运输成本可减少30%左右。

▲即将扩能的秀山铁路集装箱货场。记者罗芸摄

本次班列运载货物30组、20尺集装箱60个,货值约500万元,货重约1450吨。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副县长林成芳介绍,此趟班列装载的货物既有秀山本地的秀山毛尖、油茶等特色农产品,也有热销的火锅底料、自热锅等电商产品。此外,同车运输的还有来自秀山周边区县出产的工矿产品等。

“我们希望通过班列的开行,实现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通过积极提升通道能级,强化产业支撑。”秀山县委副书记、县长马文森表示。

与此同时,秀山铁路集装箱货场扩能项目也同步启动。两年后,该货场铁路集装箱周转能力将提升至每年10万标箱,大宗货物周转能力将提升至每年800万吨。到“十四五”期末,该货场铁路集装箱周转能力将进一步提升至每年30万标箱,同时建设完善多式联运作业区、冷藏集装箱堆场和海关监管场所。

参加开行仪式的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渝培表示,西部陆海新通道武陵山班列的开行,打通了武陵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为秀山及周边地区企业享受沿途省市优惠政策、降低物流成本、节约运输时间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近年来,在中央的决策部署和“13+1”政府的共同推动下,西部陆海新通道已成为西部地区融入“一带一路”、深化陆海双向开放,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通道。短短四年时间,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累计开行已超过1.3万列,辐射全球106个国家和地区的311个港口,服务品类超过640种。

(原标题:首列西部陆海新通道武陵山班列 秀山开行)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