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路推行“点对点”中欧班列开行模式

发布时间:2017-07-27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张永恒 吴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7月19日14时,一列满载41组集装箱PVC产品的X9085次中欧班列从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始发,驶往俄罗斯沃尔西诺站。这是该集结中心今年以来开行的第300列中欧班列。

与以往班列不同的是,本次中欧班列采用“点对点”开行模式。“这是新疆铁路部门大力推行的中欧班列开行新模式。”新疆亚欧大陆桥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昌林介绍,“点对点”中欧班列具有货物统一到站、一站直达、快捷经济的特点,对货物的起运量和去向要求较高。

此次开行的“点对点”中欧班列由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与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是新疆铁路部门加强与战略大客户深度合作,实现规模化发展的重大举措。“我们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中欧班列这趟‘顺风车’。”新疆中泰国际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奇海介绍,这趟“点对点”中欧班列由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终点站为俄罗斯沃尔西诺站。

过去,由于客户原材料采购及产品销售规模较小,大多数采取多家客户“拼车”的方式开行中欧班列。今年以来,随着中欧班列开行密度的增加,新疆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产品搭乘中欧班列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其快捷、经济的优势不断凸显。

新疆铁路部门与客户密切对接,积极组织出境及返程货源,自2016年起,陆续组织了乌鲁木齐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点对点”中欧班列。新疆铁路部门通过大力开行“点对点”中欧班列,为战略大客户实现了整列采购原材料和销售产品,运输成本进一步降低。

今年2月份起,新疆铁路部门与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多次对接,积极组织货源,推动“点对点”中欧班列实现规模化开行,开拓了乌鲁木齐至俄罗斯境内的新路线,并于5月份首次为该公司组织开行了首趟杜伊斯堡至乌鲁木齐回程班列,实现了为客户整列采购溶解浆原料。与此同时,新疆铁路部门还通过与客户不断对接、磨合,完善了开行模式和组织流程,在实现“一体化”通关、报检和成组成列运输的基础上,实现了每周开行一列的常态化开行模式,丰富了中欧班列的产品设计和服务内容。

去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速度和规模优势,做强做优做大中欧班列品牌。同时,提高精细化运输组织水平,加强货物装卸、人力机具配置、车辆入线及挂运等关键环节的协调盯控,实施客车化开行模式,提升中欧班列的运行速度及通关效率,在保证本地企业货物发运的基础上,吸引内地货源在新疆集结,积极构建东联西出、西联东出双向运输通道,其开行规模从最初的每周开行一列发展到如今的每天开行两列,增长速度全国领先。

(原标题:新疆铁路推行“点对点”中欧班列开行模式)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