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带回沿线国家新鲜货 武汉市民享“一带一路”红利

发布时间:2017-08-20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汪文汉 周铭洁 王遥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市民在武商量贩超级生活馆品尝来自白俄罗斯的牛奶(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詹松摄

18日,武汉汉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进口商品首次进入武汉中百仓储、武商量贩。截至目前,中欧班列(武汉)携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品进驻本土中百、中商、武商三大商超的27家连锁店,市民可以在家门口买到欧亚大陆物美价廉的进口商品,享受“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红利了。

18日上午,记者在中百仓储常青店看到,白俄罗斯液态奶,哈萨克西红花籽油、葵油,波兰果啤,捷克、德国啤酒,法国葡萄酒等摆在专用货架上,琳琅满目。

在武商量贩超级生活馆武汉国际广场店,来自白俄罗斯、德国、法国等国的商品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市民纷纷到展示柜台品尝和购买。一位女士在品尝完来自白俄罗斯的牛奶后说:“比国内牛奶口味淡,脂肪含量低,也不贵。”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武汉)开始进军民生领域,利用物流渠道优势将欧洲、中亚的优质食品进口到武汉。2月10日,汉欧国贸旗下首家进口商品直营店正式开业,6月16日,通过中欧班列(武汉)返程的美食首次直接进入武汉超市,亮相中商广场优品汇超市。

汉欧国际物流公司副总经理钱超介绍,为保证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最新鲜的进口商品,汉欧公司在产地直采、原瓶原装,使用“中国智造”食品级冷藏集装箱,可满足中欧班列(武汉)单程20天冷链运输的温控需求,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远程控制冷机的运行状态。“相比海运的速度慢和空运的高成本,汉欧公司拥有自己独立的铁路运输渠道,直接从厂家采购,从下线到武汉超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价格也比同类产品低三四成”。

目前中欧班列(武汉)的货源已覆盖德国、法国、英国、西班牙、葡萄牙、荷兰、波兰、立陶宛、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捷克、匈牙利、土耳其、意大利、瑞士、希腊、乌克兰、格鲁吉亚、保加利亚等国家,货品达130多种。

白俄罗斯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鲁德·基里尔现场介绍,进驻超市的均是白俄罗斯优质商品,白俄罗的牛奶、果汁都是纯天然的,“相比2007年首次来汉,感觉武汉人变得更加开放自信,希望下一步扩大进出口商品的种类,包括中国的茶叶,在白俄罗斯很受欢迎”。

下一步,中欧班列(武汉)将继续丰富进口产品品类,逐步进入沃尔玛、大润发、家乐福等商超。

除了进口优质的欧亚商品,中欧班列(武汉)还将“中国制造”和中国文化进一步推向世界。武钢特种钢材、英利公司的光伏产品以及来自长三角、珠三角的家电、化工、橡胶产品等,都通过中欧班列(武汉)走向世界。今年的G20峰会,湖北省歌舞剧院的编钟、服装及道具通过中欧班列(武汉)运往德国参加演出,惊艳世界。

(原标题:中欧班列带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鲜货 从产地进武汉超市不到一个月)

中欧班列(武汉)发运量今年增四成

中欧班列(武汉)于2012年10月开通试运行,2015年实行双向常态化运营。以工业制造大国德国、法国以及资源大国俄罗斯、白俄罗斯为主线,在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国际经济走廊上开通15条线路,辐射欧洲、中亚、西亚等28个国家、60多个城市。

截止到8月18日,今年累计发运203列,与去年同期相比发运量增长41.5%。其中去程(西行)100列、回程(东行)103列。

去程货源主要包括东风整车、富士康电子产品、冠捷显示器,雷诺、标志、雪铁龙汽车配件,武钢特种钢材、长飞集团的光缆、英利公司的光伏产品、奇宏的电子产品,以及来自长三角、珠三角的家电、化工、橡胶产品等。

回程货源主要有木材、电梯零部件,宝马、奔驰、雪铁龙汽车零部件,铜带、模具、钢板材等。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