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厦门)班列与“海丝”无缝对接 越南货物搭乘班列发往欧洲

发布时间:2017-08-27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廖丽萍 林世雄 许建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6日,随着火车一声长鸣,又一班中欧(厦门)班列从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缓缓开出。与以往不同的是,这趟班列运载的是首批通过海铁联运方式运抵厦门的越南货物,未来十余天,货物将搭乘中欧班列,运往德国汉堡及波兰波兹南。这意味着,中欧(厦门)班列开启东南亚到亚欧的物流新通道。

“这一批货物有三个柜,货值约61万美元。”厦门中欧班列运营平台负责人姜敬东说,来自越南的货物通过海铁联运搭乘班列运往欧洲,实现了中欧(厦门)班列与“海丝”的无缝对接。

中欧(厦门)班列通过海铁联运,把东南沿海、中西部及港澳台相连,将东盟十国、中亚地区及欧洲相连。2016年4月,班列通过海铁联运延伸至台湾地区,将台湾货物运送到欧洲。同年12月,一批来自台中港的加工机搭乘班列运往波兰。

2015年8月16日,厦门率先开通全国首列自贸试验区始发的中欧(厦门)班列,从东南沿海延伸至欧洲、东盟和台湾地区,形成一条跨越海峡、横贯亚欧大陆的国家物流新通道。目前,中欧(厦门)班列已开通4条国际线路,到达9个国家的12个城市。

8月25日,首班中欧(厦门-莫斯科)建发专列从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发运。这一厦门首条定期双向往返直达班列,将为厦门及周边地区与俄罗斯之间的贸易往来搭建双向快车道。

截至8月15日,中欧(厦门)班列运行两周年来,班列累计运营156列,货值24亿元。

依托“单一窗口”实施关检“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并为部分货物提前办理舱单确认手续,不断精简企业申报与查验手续,班列实现了常态化运营。

从最初每周一列到每周三列,今年初以来,班列满载率基本都在100%。同时,中欧(厦门)班列开行改变了大陆大多数班列货运“有货去无货回”的局面,返程商品日益丰富,包括日用商品、木材、机械、植物油等。

班列从促进贸易畅通到助力产业集聚,通道经济效益日益显现。如今,班列货源地覆盖福建、广东、江西、浙江、台湾和东盟等地。2016年厦门对波兰的铁路运输出口货值增加了10倍,铁路运输首次超过空运成为厦门第二大出口运输方式。

(原标题:中欧(厦门)班列开启东南亚到亚欧的物流新通道 越南海铁联运货物搭乘班列发往欧洲)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