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至布拉格中欧班列首发 实现义乌至布拉格班列双向对开

发布时间:2017-09-10 来源: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王小亮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9月9日,首趟由浙江义乌开往捷克布拉格的中欧班列在铁路义乌西站发车,由此实现了义乌至布拉格班列的双向对开。该班列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终点为布拉格,历时约16天。这是今年8月4日中欧班列(布拉格-义乌)首发抵达义乌以来,首趟回程驶往布拉格的班列。

据义乌海关监控查验科工作人员叶正阳介绍,首趟“义乌-布拉格”班列共装载44车88个标箱货物。主要搭载布匹、服装鞋帽类、圣诞用品等义乌小商品。总重量573.27吨,货值超过2200万元人民币。

这批货物在义乌完结通关手续后,将通过阿拉山口转关出境,穿越亚洲大陆,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最终抵达欧洲古都布拉格,预计运行时间16天左右,比海运节省一半以上的时间。

作为浙江省“一带一路”建设陆路支点的中欧班列(义乌)开通以来,出口高速增长、进口从无到有,中欧班列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通道作用不断增强。经过三年多的发展,中欧班列(义乌)已经实现了每周去程两列、回程一列的双向常态化运行。

据杭州海关统计,2013年-2016年间,中欧班列(义乌)进出口年均增长2倍,2016年中欧班列(义乌)进出口规模达到30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值大幅增长5.1倍。今年1-8月份,杭州海关共监管中欧班列(义乌)铁路国际联运集装箱7786标箱,同比增长60.54%,其中进口1946标箱,增长12.5倍。

为了保障首趟班列顺利开行,义乌海关结合自身情况及义乌小商品出口监管特点,积极与口岸海关探讨研究符合铁路运输的监管流程,设置服务专窗。面对中欧班列(义乌)进出口业务的快速增长,杭州海关推出了公铁联运二次转关模式,进口货物先通过铁路转关运输至义乌,在通过公路转关至国内其他地区,有效扩大了中欧班列(义乌)的辐射面。

“下一步,我们将在进口通关流程指导、预约通关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更多帮助,不断提升中欧班列通关效能。” 负责铁路口岸业务的义乌海关监控查验科科长袁国华说。

(原标题:开往布拉格的火车!首趟义乌至布拉格中欧班列今日"鸣笛"启程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