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曼公路境内段实现全程高速 经云南赴泰国时间进一步缩短

发布时间:2017-10-05 来源:商务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昆(明)曼(谷)公路重要组成部分小磨高速公路28日正式通车试运营,标志着昆曼公路中国境内段全程实现高速化,经云南赴老挝、泰国的时间进一步缩短。

小磨高速公路起于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小勐养,止于中老边境国家级边境口岸磨憨,是昆曼公路中国境内的最后一段,也是中国通向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公路大通道。其出境后经老挝直达泰国首都曼谷,主干线连接中国、老挝、泰国3个国家。

小磨高速公路于2015年开工建设,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总里程167公里,历时21个月,比原计划提前15个月完工。该路还对沿线可能涉及亚洲象迁徙通道进行了保护。

西双版纳州州长罗红江当日在开通仪式上表示,小磨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标志着昆曼公路国内段全部实现高速化,将成为西双版纳加强与东南亚交流合作的重要通道。

“通过昆曼公路到老挝、泰国的人数逐年增加,这条高速开通肯定对游客赴老挝、泰国自驾游有巨大促进作用。”易路行自驾游俱乐部总经理易骏告诉中新社记者,该高速未开通时,从昆明到磨憨口岸出境游大概要10-12小时,自驾游途中基本上要到景洪住一晚。开通后,从昆明到磨憨将缩短至8-9小时内。

云南省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马勇认为,交通一直是制约云南与东南亚交流合作的大问题。小磨高速公路开通,不但有利于中国尤其是云南的对外开放发展,而且有利于周边国家与中国一道共赢发展。

马勇还表示,靠单一的道路实现互联互通不现实,应该打造综合交通体系,并依托通道建设经济走廊,才能不让通道变成“空道”。

西双版纳州委副书记杨光波此前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昆曼公路老挝段高速化改造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

(原标题:昆曼公路中国境内段全程实现高速化)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