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南向通道贵州段测试班列开通运行

发布时间:2018-04-22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梁圣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4月20日上午10时,“一带一路”南向通道贵州段测试班列(贵州至广西钦州)开通运行,遵义交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携手重庆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华南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组织承揽了25车集装箱货物,从贵阳南车站改貌物流基地发往广西钦州港,再运往国外。

该通道开通运行后,贵州省参与国际物流大分工进入实质性阶段,贵州货运往返东南亚、澳新、中东、非洲等地区,将搭建一条高效快捷陆海联运新通道,助力我国与东南亚、印巴孟、中东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国际贸易的良好发展。

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在省商务厅(口岸办)、省发改委的牵头下,经过全面摸底调研,初选了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贵州航天实业有限公司、贵州钢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出口货源稳定、集货发货便利的国有企业作为第一阶段班列货源方。在铁路局、海关、商检等部门的支持下,结合贵州现有资源及与南向物流企业、平台、货代、船代公司的现有合作,共同制定优化物流解决方案。

贵州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栾雁介绍,该测试班列的开行,是贵州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贵州与东盟及其他国家更高水平的互联互通、拓展铁海联运业务的重要举措。

“一带一路”南向通道贵州段测试班列(贵州至广西钦州)的运行,旨在发挥贵州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支点作用,加快建设贵州成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扩大贵州进出口及转口贸易额,推动贵州全面参与到国际物流大分工中,延伸“黔新欧”国际联运通道至沿边沿海地区,最终实现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无缝衔接,带动西部地区开发开放、协同发展。

据了解,目前贵州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重庆建立贵州绿色农产品分销中心,在全省布点建设40个农商旅互联综合体项目,着手规划建设80万吨冷库(物流新城30万吨,各县区点上50万吨),助力黔货出山。

贵州将广泛开展全省范围内的集货工作,联合全省主要物流企业,聚力打通南向进出口通道,形成进出口对流。充分利用“互联网+高效物流”信息平台,推动南向通道快速形成,同步提升企业服务能力,提升关联设施整体水平,逐步形成常态化运行,最终形成成熟货运通道。

同时,贵州将以《关于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的框架协议》为支撑,与甘肃、重庆、广西的“南下通道”平台运行公司开展广泛交流和业务对接,运营平台之间统一布局、统筹规划,借助“南向通道”带动西北、西南地区的资源要素形成南北对流、融合协同发展,实现产能、市场等要素共享,共同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原标题:“一带一路”南向通道贵州段测试班列开通运行)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