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金融峰会成果丰硕 46家中新双方主体达成36项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8-11-05 来源:重庆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1月2日,首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以下简称中新金融峰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记者从峰会成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首届中新金融峰会成果丰硕,不仅有46家中新双方主体达成36项合作协议,还收获了很多良好的、极具操作性的观点和建议。

中新金融峰会签约仪式现场。(图片来源:重庆日报 罗斌摄)

在中新金融峰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重庆市政府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盛裕控股集团达成3项战略合作,将支持对接“一带一路”的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普惠金融发展等重大经济合作项目,围绕服务内陆开放高地、数字经济等重大发展战略,未来5年将累计为重庆带来9500亿元的资金支持。

市金融监管局、人行重庆营管部、两江新区管委会、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重庆中新示范项目战略研究中心、中新科融、新加坡通商中国等中新双方15家主体,达成7项合作,推动建设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启动区,成立中新金融科技联盟,打造中新金融科创企业孵化器,搭建中新互联互通人才实习创业平台,设立100亿元规模的中国金融科技产业投资基金。

这些项目将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围绕智慧城市、数字金融、共享经济等方面,全力打造金融科技聚集区,深化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建设合作、积极构建跨境“物流+金融+商贸”的物流生态圈、打造“乡村振兴产品创新基地”、互联网金融等方面全面加强合作。

此外,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太平保险、中铁物流、红星美凯龙、开元国际等34家金融机构及大型物流企业签约合作,正式入驻物流行业交易结算平台,将推动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实现贸易、物流、登记、结算、金融服务的全物流商贸产业链协同,创新物流及贸易领域结算平台体系、资金管理模式和结算方式,形成金融改革创新的新样板。

除了收获一批重大项目,峰会嘉宾围绕本届峰会主题,站在金融开放合作和金融创新的高度,用国际化的视野开展了广泛深入的探讨,提出了很多良好的、极具操作性的观点和建议。这些建议既有对中新金融合作重要意义的认知,又有对当前面临机遇和挑战的审视;既有金融创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宏观思考,也有对金融热点领域普惠金融、金融科技等合作路径和模式的深入探讨,对升级中新金融合作模式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原标题:中新金融峰会成果丰硕 46家中新双方主体达成36项合作协议)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