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创对外经济增速5年最高水平 与15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

发布时间:2019-01-07 来源:长春日报 作者:李依南 杨洪伦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长春,这个连续11个季度GDP增速保持7%以上的经济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创新发展,攻坚克难,成为“一带一路”伟业征途一道独特的风景。

2018年11月29日,来自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1~10月份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907.6亿元,同比增长15.3%。

长春对外经济增速创2013年以来最高水平。

分析显示,长春市对德国、捷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平稳较快增长,占长春市进出口总额比重已超过50%。

与“一带一路”深度融合

“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倡导并得到沿线国家充分认同的全球合作发展新平台,更是长春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战略机遇。

2018年9月12日,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长春市委常委会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努力把长春打造成为东北亚区域内陆开放新高地。

为此,长春市扎实推进长春新区、兴隆综保区等开发开放平台建设,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力度,建好国际合作园区,推动更多优势项目、技术、人才向长春集聚。

全面提升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水平。充分利用“长满欧”等对外开放通道,不断加大高铁、汽车等长春优势产业在沿线国家的市场开拓力度,加快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精准的开放战略,优越的区位条件,持续健康发展的经济,成为越来越多“一带一路”国家与长春良性互动的黏合剂。

在长春,与“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合作共建的中德、中俄、中韩三个国际合作园区,正将长春经济转型升级所需的人才、技术、项目源源不断地引进来。

中德产业园,吉林省通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先后成功在德国和法国收购两家企业,并与其共同投资在长春建立了合资公司,引进了铝锻生产线,通过“引进、模仿、消化、吸收、创新、创造”,走出了一条“以海外并购促中国制造”的发展道路。

与15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

2018年9月3日至5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等20个国家和地区181户中外企业的287名客商走进长春,寻找合作机遇,14个合作意向变成签约项目,签约金额达342.2亿元。

10月15日至11月4日,第124届广交会,长春交易团共接待采购商近2万人次,在达成的1.25亿美元成交意向中,约4000万美元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11月6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第二天,欧亚集团、亚泰集团、希龙显示等6户长春企业与新西兰、新加坡、德国、日本等国家签署了优质农产品、先进生产线、高端医疗设备等多个采购项目。

……

“这是近年来长春市坚持‘立足吉林看长春、放眼全国看长春、走向世界看长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成果体现。”长春市商务局新闻发言人任宏雷说。

与“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共舞,为新时代长春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新动能。

长春经济参与全球竞争的能力显著提升。目前,长春市已有进出口企业超过1100户,与157个国家和地区有进出口往来,出口商品1721种,进口商品1854种。在巩固亚洲、欧美等传统市场的同时,长春企业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开拓俄罗斯及其周边国家、东盟、非洲等新兴市场,进一步拓展了参与全球竞争的渠道。

突出综保区窗口引擎地位

吉林开放看长春,长春开放看兴隆。

作为全国第十九个、吉林省唯一的综合保税区,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在“创建吉林对外开放新窗口,打造区域产业优化升级新引擎,构筑国际贸易与经济技术合作新平台”的战略定位下,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积极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不断放大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引擎”作用,成为全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向北向南开放的桥头堡。

2018年11月23日11时,兴隆综保区门口聚集了数量载满货物的重型卡车。这些货物从国外工厂出厂后,经船运及陆运到达综保区仓库,再由工作人员移至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让市民“不出家门买遍全球”。

同样是在这里,从长春开往德国施瓦茨海德的“长满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正以每周到达一班、出口货物随到随发的频次,构建起横跨欧亚大陆的国际物流通道;兴隆综保区到大连的保税货运专列,实现了长春到大连港的海铁联运功能;长春至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国际货运线路,形成了我省通往俄罗斯的国际公路运输专线;长春—莫斯科、长春—乌兰巴托的跨境电商货运包机已经开通,对德包机航线的谋划工作也已正式启动。

“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强化国际经贸合作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等背景下,兴隆综保区不断打通对外新通道,完善各类开放平台功能,服务全省外向型经济的作用不断显现,对外开放的功能格局已经形成。”兴隆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兴隆综保区正成为长春乃至吉林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坚强核心。

长春市获批成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后不久,兴隆综保区就与日本株式会社瑞丰商事达成合作意向,建设兴隆中日跨境电商创业创新产业园。

一个个项目的引进、一件件业务的开展,让长春与“一带一路”深度融合,长春日渐成为新一轮开放合作的新高地,一座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正在崛起。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