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水与环境合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14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月4日,“一带一路”水与环境合作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水与环境卓越中心(CEWE)、“一带一路”环境科技与产业联盟、村镇环境科技产业联盟主办,旨在分享合作经验、探讨合作模式与策略、明确合作方向和路径。

会上,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向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敏颁发了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地区奖。TWAS每年根据不同主题从全球范围内遴选五位优秀科学家,授予TWAS地区奖。2018年TWAS地区奖的主题是“科技外交”,表彰科学家为发展中国家科技发展与进步所做出的卓越贡献。来自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中科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分别作《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科技合作发展情况》、《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成效及企业投资建议》、《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打造绿色共同体》、《中-非联合研究中心非洲平台建设进展与计划》等专题报告,分享了在水与环境合作方面的成效、经验。生态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了CEWE成立5年来在“一带一路”相关工作上的实践及成效。国内水务企业代表分享了“走出去”经验。圆桌座谈环节围绕 “一带一路”环境合作的机遇和资源、企业如何规避风险、政产学研合作经验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会议期间,CEWE还分别组织了CEWE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中国-斯里兰卡水技术研究与示范联合中心”和“清洁水技术及水务合作计划”两课题2018年度总结会。

CEWE于2013年3月依托生态中心成立,面向合作国在水与环境领域重大需求,“一国一策”推进科技合作,创建了“人才培养-科教援助--企业跟进”三位一体的科技援外合作新模式,设立了“中国-斯里兰卡水技术研究与示范联合中心”“中国--柬埔寨水与环境联合实验室”“中国--伊朗水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等合作平台。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