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机场三期扩建获国家立项批复 投资471亿设4座航站楼

发布时间:2019-01-16 来源:悦西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9年1月1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建议书(发改基础〔2019〕52号),标志着整个西北地区,民航发展有史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作为陕西的空中门户,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全国七大枢纽机场之一,也是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建设的国际枢纽之一。但现有的航站楼设计总容量为5000万人次,面对逐年暴增的客流量,机场硬件设施已接近饱和,机场扩建迫在眉睫。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东航站楼效果图

此次立项批复,明确了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以打造向西开放的大型国际枢纽、“一带一路”的航空物流枢纽、西部地区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的“三位一体的枢纽机场”为目标,建设“国际运输走廊”和“国际航空枢纽”,构建五洲相连、陆空联运、无缝衔接的对外开放大通道,重塑新门户。

本期工程,将按照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83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0万吨,飞机起降架次59.5万架次的目标进行设计,包括机场工程、空管工程和供油工程三部分。项目总投资471.4亿元,其中机场工程443.2亿元、空管工程18.7亿元、供油工程9.5亿元。

本期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

将现北跑道改造为平行滑行道,在其北侧新建长3800米、宽45米的北一跑道;

在北一跑道北侧新建等规模的北二跑道,北飞行区等级指标4E;

在现南跑道南侧新建长3000米、宽60米的南二跑道,南飞行区等级指标4F;

新建70万平方米东航站楼(T5航站楼)、综合交通中心及停车楼;

配套建设货运、航食、供电、供热、制冷、给排水等相关设施。

待本期工程全部完工交付,西安机场将成为拥有4条跑道、4座航站楼(T1\T2\T3\T5),集公路、地铁、高铁、城际铁路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超级交通枢纽。预计2045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9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将达到200万吨,随着未来航空技术的发展,终端流量有望达到1亿人次以上。

T5航站楼及东交通中心效果图

T5航站楼设计充分继承和汲取西安的地域文化和城市文脉,展示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的地位。项目主持人、陕西省首届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安军提出“长安圣殿、丝路新港”、“汉唐风韵、城市华章”的设计理念,意在将具有传统文化精神的建筑要素整合现代技术及航空特点,创造出具有西安城市特色的航站区规划和航站楼建筑。

设计总体规划布局顺应大长安九宫格布局,将城市的传统美学与现代化的航空交通枢纽体系有机结合,形成棋盘式、网格化、模数化布局特征,营造中央殿堂,四隅崇楼,众山拱伏,主山始尊,主从有序,中轴对称的规划布局。

建筑格局顺应并凸显机场主轴线,航站楼及卫星厅周边指廊布局突出主景,聚形展势,建筑形态借鉴中国建筑宫殿意向,以意造象,以象尽意,展现了“长安盛殿”的设计理念。

在三期扩建工程建成投运前,东联络通道、T3航站楼南三指廊、站坪扩建等配套工程也一并建设,从而提升运行保障能力。其中,东联络通道工程现已完成全部建设,经验收后即可投入使用,T3航站楼南三指廊建设工程也已进入尾声。

此外,对标上海虹桥机场,以T5航站楼为中心的功能圈层,建设GTC综合交通枢纽和以商贸、酒店、总部办公、高端服务业为核心的4.3平方公里的站前综合商务区,依托T5航站楼的建设发展,推动整个空港新城的经济飞速发展。以“西安空中花园” 的概念,对顺陵在保护的基础上作出适当的景观发展,使之成为T5片区和西安门户的一张名片。

去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已经达到了惊人的4465.37万人次,全年旅客吞吐量超过上海虹桥机场(4364.55万人次),排名由第八位升至第七位,迎来了发展史上又一个重要里程碑。除了旅客吞吐量的暴增,2018年对于西安空港来说也是利好政策频出的一年。

5月,国家发改委、民航局正式批复设立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这是继郑州、青岛、成都、重庆、北京、上海、广州、长沙、贵阳、杭州之后,国家层面批复的又一临空经济示范区。

9月,西北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获得民航局批准筹建。筹建的西北货航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由陕西三大国企联合圆通航空共同出资。

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赋予西安机场行使第五航权”并要求“进一步加大对西安航空物流发展的支持力度”。

东联络通道工程、T3航站楼南三指廊和站坪、机场城际等附属设施也将于今年内正式投运,这些项目将成为陕西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的重要支撑。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