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洪阳:今年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建3至4个“鲁班工坊”

发布时间:2019-01-17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张雯婧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鲁班工坊”是天津市率先推动并组织实施的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的知名品牌项目。昨天,天津市人大代表,市教委主任荆洪阳透露,今年,天津市将制定和完善“鲁班工坊”建设规划,精心谋划非洲“鲁班工坊”建设布局,支持职业院校和相关行业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建3至4个“鲁班工坊”。

2016年,天津市在泰国建设了首个“鲁班工坊”。随后,天津职教海外布局的脚步逐渐加快。目前已在泰国、印度、英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柬埔寨和葡萄牙建设了七个鲁班工坊,共涉及自动化、新能源、机械、汽车、铁道、通信、电子信息、餐饮等8类19个专业,并已建立起从中等职业学校到高等职业院校再到本科院校,从技术技能培训到学历教育全覆盖的职业教育输出体系。

“三十年前,天津学习欧洲,把先进的职教理念和教学模式‘照搬’回家。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如今,作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的天津,已经在现代职业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内容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色。通过‘鲁班工坊’这个平台,我们将把包括专业标准、课程标准和教学资源在内的天津优秀职业教育成果与世界分享。”荆洪阳说。

同时他表示,“鲁班工坊”都是伴随着国际产能合作和企业走出去的战略而建设。通过采取职业培训、学历教育等多种方式,在输入地开展职业教育和技术技能培养培训,有力地促进了中国企业的服务和产品输出,提升了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今年,我市还将加强‘鲁班工坊’研究与推广中心建设,对‘鲁班工坊’建设规范与标准、运行模式与管理机制、教育质量与教学评价、成果应用与推广等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