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融入“一带一路” 积极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

发布时间:2019-03-08 来源:人民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7日下午3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省代表团团组开放日活动在京举行。

在回答记者关于“贵州在扩大开放方面的做法和打算”问题时,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表示,贵州是一个内陆山区省份,贵州过去发展落后,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封闭。现在贵州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展现出强大的活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们打开了山门,走出了大山,扩大了开放。谌贻琴说,我们扩大开放最大的体会有三点。

第一,既提升硬环境,又提升软环境。过去贵州交通十分不便,现在我们是西部第一个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省份,是全国十大高铁枢纽之一。九个市州都有民航机场,贵阳龙洞堡机场去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进入大型繁忙机场的行列。交通的根本性改变,让贵州走到了大开放的前沿,现在全省都说,交通“天亮了”,贵州更贵了。同时,我们下最大力气整治软环境,政务服务能力不断优化,网上政务服务水平连续排名全国前三,省会贵阳在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排名中从上一年的第30名跃升至第14名。现在到贵州的客商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办事一路绿灯、生意一路红火。

第二,既扩大对外开放,又扩大对内开放。我们对外开放,重中之重是融入一带一路,积极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并以更大力度融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泛珠三角区域,最大限度扩大贵州“朋友圈”。对内开放,重点是向民营企业开放,消除市场准入壁垒,为民营经济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我们正在大力实施服务民营企业六大专项行动,开通服务民营企业直通车,真心实意帮助民营企业解决问题,就是要让民营企业家备受尊重、让民营经济倍加壮大。

第三,既要引进来,又要走出去。引进来,就是要最大限度引进外部资源、资金、技术、人才,实现借梯登高、借力发展。我们充分利用贵安新区以及高新区、经开区、临空经济区、综保区等“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利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国际数博会、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等国家级、国际性的重大会展活动,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去年我们开展产业大招商,引进了世界500强企业21家,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5%;现在贵州是大学生净流入地排名靠前的省份,过去有“北漂”,现在“贵漂”成为时尚。走出去,关键是让贵州优质产品特别是绿色优质农产品走出去。这些年来,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正以泉涌之势走出贵州,茶叶、食用菌、辣椒、刺梨、石斛等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

谌贻琴说,今天的贵州因开放而精彩,明天的贵州一定会因开放而更加精彩。

(原标题:谌贻琴:贵州在扩大开放上有三大体会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