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口岸吸引八方来客 入驻商户超5000家

发布时间:2019-03-17 来源:新疆卫视 作者:李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大道致远,海纳百川。过去五年多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先后得到了100多个国家的响应,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也在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打造发展平台,不断提升软硬件建设。过去的一年,霍尔果斯口岸与中亚五国及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体呈增长态势,区域实现进出口货运量3574.26万吨,进出口贸易额1352亿元,货运量、贸易额分别占新疆关区的60.2 % 和45.6 %,居全疆口岸之首。在一次次贸易往来中,客商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人气,昔日商贾云集的丝绸之路再现辉煌。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目前世界上的唯一一个跨境的自由贸易区。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游客,无需签证,即可凭护照或出入境通行证出入合作中心,实现面对面地商贸洽谈和商品交易。

霍尔果斯出入境边检站执勤业务三科科长张旭光说:“合作中心验放一名旅客只需5-10秒钟时间,目前共16条人工验证通道和12条自助验放通道已全面向旅客打开,最大限度提升旅客通关效率。”

如今,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平均每天有1.5万人在这里进进出出。川流不息的国外客商和车辆,让霍尔果斯显现热闹而繁忙。也正是看中了这里的人气,来自江苏南通的季钢选择了来这里置业、经商。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金雕中央广场总经理季钢说:“可以把中亚、西亚、欧洲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有的产品、好的产品都汇聚到这个地方,大家都可以自由的进入,过来自由贸易、买卖,这就非常方便。”

如今,中哈合作中心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近30个重点项目入驻,入驻商户5000余家。季钢所在的“金雕中央广场”是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哈方区域的第一个项目,由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同投资建设。自2018年建成以来,短短半年时间,已经发展成为集国际化品牌、多民族文化荟萃、贸易投资、商务旅游和文化交流等功能的综合体。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金雕中央广场总经理季钢说:“现在可以看见,在这个区域内,各国的商品都有了,如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者都能入驻,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变化,质的飞跃。”

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哈萨克斯坦区域目前投资的企业已经有六家,免税店超过40家,越来越多来自中亚的商人在这里追逐梦想。哈萨克斯坦商人瓦列丽娅•谢尔盖就是其中之一。

哈萨克斯坦客商瓦列丽娅•谢尔盖说:“现在生意很好,每天来这里的中国游客很多,他们很喜欢我们的红酒,每天出货快,销量好。下一步我们还将扩大规模,增加酒的种类。”

作为“一带一路”亚欧经济走廊核心示范区,霍尔果斯就像一个巨大的磁石,吸引着八方来客,它正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缩影。2019年,霍尔果斯围绕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将继续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着力推进新疆“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新疆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所强调的“2019年,我们将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而不懈努力”。

(原标题: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