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建言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9-03-17 来源:新疆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近年来,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不断拓展开放领域,优化开放布局,深化对内对外开放。

怎样用好新疆口岸优势?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如何落实?4位代表委员就此问题畅谈看法。

培育口岸经济增长极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今年我区将着力推进“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其中,19个对外开放口岸要在畅通上下功夫。

对于这一点,库尔玛什·斯尔江代表认为,打造口岸经济带,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有利于挖掘各地州的区位优势,发挥口岸开放平台作用,对于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具有重大意义。

2018年,依托霍尔果斯口岸,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54.5亿美元,连续两年保持10%以上增长。

塔城地区去年不断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边民互市贸易,提升塔城边民互市产业层次,促进人流、物流集聚,形成了集内外贸于一体的商品集散中心。

“我们坚持以口岸为支点,进一步完善塔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重点推进丝路文化商品城和边民互市相关项目工程进度,不断做大做强口岸经济。”木合亚提·加尔木哈买提代表说。

阿拉山口进出口货运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陆路口岸前列,占全疆19个口岸进出口总量近七成。巴德玛拉委员表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将口岸经济打造成经济快速发展的增长极,力争“十三五”末口岸经济总量占到博州整体经济的半壁江山。

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新区开展自贸试验区相关改革试点,增强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目前,伊犁州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推广的经验进行了认真梳理,已复制推广经验33条,正在复制推广经验2条。

去年,自治区授予霍尔果斯、喀什经济开发区58项自治区级管理权,下发了《关于在全疆综合保税区复制推广沿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经验的指导意见》。

“这些改革措施的落实,为伊犁州营造了审批事项少、流程简、效率高、服务优的对外开放营商环境。通关时间不断压缩、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加大,切实为外向型实体企业减轻了负担。”库尔玛什·斯尔江代表说。

帕尔哈提·肉孜代表表示,喀什地区将进一步用好国家特殊优惠政策,在喀什经济开发区、喀什综合保税区开展相关试点改革,借助深圳援疆全托管机制,积极承接东部地区特别是援疆省市产业转移,加快引进一批就业容量大、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带动能力强、面向中亚南亚的外贸加工企业,集中力量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园。

建设产业走出去“海外仓”

“去年,伊犁州新增备案登记地方外贸企业326家,外贸企业新增数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库尔玛什·斯尔江代表说,企业商品出口至72个国家和地区,涉及纺织服装、五金机电等2000余种商品。

与此同时,2018年伊犁州共有76家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8.5%。

“为了促进外贸稳中提质,我们引导内地企业利用伊犁州优势资源,积极发展面向中亚、西亚的外向型产业。”库尔玛什·斯尔江代表说。

目前,伊犁州已启动国际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建设,吸引了131家电商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

为积极鼓励和引导重点产业“走出去”,喀什地区加快推进“海外仓”建设。帕尔哈提·肉孜代表表示,目前喀什企业已在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设立了“海外仓”,50多家企业的200多种产品和样品,在“海外仓”存放和展示。

“除了积极鼓励支持本地有实力、有发展潜力的各类企业在境外投资办厂,我们还立足于周边国家市场需求,通过不断扩大贸易规模,提升喀什地区的投资吸引力。”帕尔哈提·肉孜代表说。

木合亚提·加尔木哈买提代表表示,塔城地区充分挖掘巴克图口岸作为国家一类口岸的优势,大力支持现有果蔬、粮油、药材、纺织等外向型加工企业发展壮大,进一步完善口岸功能,优化贸易结构,拉动区域经济,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原标题:推动核心区建设再加速!代表委员聚焦对外开放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