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再扩“朋友圈”迎阿根廷等3国 成员总数达80个

发布时间:2017-06-1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6月16日,韩国济州,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亚投行年会开幕式上致辞。(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陈尚文摄

当地时间16日下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二届理事会年会在韩国济州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可持续基础设施”,亚投行各成员及国际机构代表、专家学者、观察员以及媒体记者等共2000余人参与。

这是亚投行自发起成立后,首次在中国以外地区举办年会。韩国总统文在寅在开幕式讲话中感谢中国政府发起成立亚投行,并表示韩国将积极参与亚投行的业务,共享韩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经验。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讲话中表示,基础设施建设至关重要,亚投行自成立至今,取得了很多成果。秉承着“高效、廉洁、绿色”的理念,未来亚投行将继续努力为基础设施的建设贡献力量,给全人类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明天”。

再扩朋友圈 成员总数达80个

会议期间亚投行宣布,其理事会已批准3个新意向成员加入,至此亚投行成员总数扩至80个。

新加入的3个意向成员分别为阿根廷、马达加斯加和汤加。亚投行行长金立群指出,整合和加强亚洲与世界其它地区的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对全球经济有深远影响。

“众所周知,汤加是南太平洋岛国,而阿根廷和马达加斯加分别为南美和非的重要经济体,”金立群说。对于新成员在加入亚投行后所发挥的作用,他表示期待。

据悉,3个国家将在完成国内法定程序并缴存首笔资本金后,成为亚投行正式成员。就在本月13日,香港在完成相关程序之后宣布成为亚投行的正式成员,香港也成为亚投行的首个非主权地区成员。

韩国参与亚投行首个项目年内获批

年会召开前,韩国经济副总理、企划财政部长官金东兗与金立群举行会面,会后韩国宣布将向亚投行的项目准备特别基金捐款800万美元。韩国将成为继中国之后,第二个向亚投行特别基金捐款的国家。

韩国参与的首个亚投行项目——格鲁吉亚Nenskra水电站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获得批准。金立群表示,期待能以此为契机,实现韩国与亚投行的共同发展。

亚投行宣布首个股权投资项目

在6月15日先行举行的亚投行董事会上,亚投行批准了三笔总金额达3.24亿美元的新投资,包括亚投行的第一笔股权投资。

该笔股权投资金额为1.5亿美元,将投资于“印度基础设施基金”。该基金致力于投资印度中等规模的基建企业。另两个项目分别为1.14亿美元贷款用于格鲁吉亚巴统绕城公路项目,以及6000万美元贷款用于塔吉克斯坦努列克水电改造项目一期工程。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网、环球网报道)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