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已形成五大班列运输系统 拓宽亚欧国际联运大通道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严冰 罗楚江 田佩雯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5月22日在深圳盐田港拍摄的深圳首趟中欧班列。(图片来源:新华社 毛思倩摄)

一列驼队,满载着东方的丝绸、陶瓷、茶叶等一路向西,穿过大漠、戈壁、绿洲。沿途驼铃阵阵,回荡在欧亚大陆上。这是古代中国和欧洲往来的缩影。如今千年光阴过去,清脆悠远的驼铃已被写入历史,取而代之的是火车的轰鸣声,一条条铁路托起一列列“钢铁驼队”。

5年多以来,中欧班列从无到有,从少到多,联通欧亚,风雨兼程。

中欧班列是世界瞩目的“钢铁驼队”。它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

2011年1月28日,首列中欧班列——“渝新欧”班列开行。2016年全年,中欧班列共往返开行1700多列,总行驶里程超过1700万公里,相当于绕行地球424圈。截至目前,国内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已达28个,累计开行4000多列。依托新亚欧大陆桥和西伯利亚大陆桥,已初步形成西、中、东3条中欧铁路运输通道。中国铁路已经规划了中欧班列运行线51条,到达欧洲11个国家29个城市,并且形成了以“渝新欧”、“郑欧班列”、“汉新欧”、“蓉欧快铁”和“长安号”为主体的五大班列运输系统。

“国宝”坐上中欧班列

6月2日,一声清脆的汽笛声唤醒了武汉铁路局汉西车务段吴家山站的清晨。装载着“国宝”编钟和舞美道具的X8017/8次列车缓缓开动,它即将经过汉丹线、焦柳线,由阿拉山口出境,驶往德国汉堡。

“大型音乐史诗舞蹈《编钟乐舞》6月下旬将在柏林亮相,被誉为“国宝”的编钟古乐,是楚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湖北省歌剧舞剧院院长卢向荣说。这批“国宝”编钟是文化精品节目《编钟乐舞》中的道具,仿制了曾侯乙墓出土的编钟、编磬、建鼓等数十件古乐器,重达四五吨。坐飞机去欧洲运输价格高昂,坐轮船海上航行耗时又太久。“以前因为运输问题,跨国巡演总是很难‘说走就走’”。卢向荣感慨道。

2012年10月24日,武汉开通了开往欧洲的中欧班列,现在编钟可以搭乘这趟班列从武汉直达目的地,方便快捷,省时省力。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的编钟、服装和舞美道具等867件文化演出用品,也搭乘着这趟中欧班列去往欧洲,即将与欧洲观众见面。吴家山站货运副站长李玮说:“这也是‘国宝’编钟第一次搭乘中欧班列(武汉)前往欧洲。”

本次列车编组50辆,除了国宝“编钟”之外,还装载着武汉及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企业生产的电子元器件、服装、日用品、机电产品。从2012年第一批中欧班列开通以来,中欧班列形成了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综合优势,已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与空运比,运量大,成本低,运输成本只有空运的1/5;与海运比,只有海运时间的1/4。中欧班列具有空运和铁运的综合优势。”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司长田锦尘说。

目前,“一带一路”倡议正顺利推进并已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美国《福布斯》杂志撰稿人韦德·谢泼德的眼中,中欧班列正在沿途停留的站点不断催生出新的物流、工业和商业中心。加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将使资源要素流通更加顺畅、利用更加集约,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换车才能接轨

5月13日,从浙江义乌出发的今年第1000列中欧班列,满载着服装、五金、家居产品等共50个货柜,缓缓停在新疆阿拉山口——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边境口岸。像往常一样,工作人员把电气化机车换成内燃机车,这辆内燃机车牵引行驶19公里,便到达了哈萨克斯坦边境。只见工作人员将中方的货物吊装到哈方车辆上,火车也换上了哈方司机。不一会,班列再次启动,向目的地西班牙马德里驶去。

这一幕是中国班列在阿拉山口换轨的情景。说是换轨,并不是更换轨道,而是换车。这是中欧班列长途之旅的关键。因为中国和欧洲实行的铁轨标准车轮之间的距离是1435毫米,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使用的是前苏联时代的宽轨标准,车轮之间的距离是1520毫米,两者相差85毫米。所以要想让一列从中国出发的列车直达欧洲,途中就要换轨。

铁路部门在阿拉山口中哈两国的边境火车站,办理完货物通关手续,对列车安全状况进行检测后,就要进行换轨。中哈在口岸都建有换装库,班列在哈方口岸进行换装,换装库里有两国技术标准的两条轨道。换好哈方的车辆和司机,中方车辆再开回来。另外,班列在境外运行时,为确保列车始终由熟悉路况的司机驾驶,班列每到国境线就会更换司机。

“二战”之后,欧亚大陆上丝绸之路沿线各个国家的铁路运输由于种种原因从没有被连成过一个整体。如果说,换轨解决了国与国之间轨道的差异,那么前期准备和谈判就是解决了国与国认知的差异。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杨丽琼说:“我们整整谈判了大半年,就是在怎么明确各自的责权利,怎么使其他国家既要有积极性参与,还要让他们在整个运作过程中,不能对我们的通道产生负面作用等,在这些方面确实想了很多办法。”

终于,2011年1月28日,首列中欧班列“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正式开通。同年3月19日,“渝新欧”专列满载重庆制造的电子产品从重庆铁路西站出发,经过6个国家,行驶11179公里,耗时16天,最后到达目的地德国杜伊斯堡。该次运行实现了“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的全线开行。同时,也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铁路、口岸、海关的第一次全面合作。

“中欧班列的开通,实现了在重庆一次报关、一次查验,全线全程‘开绿灯’,重庆就视同于边境口岸,沿途经过各个国家再也不需要查验。”杨丽琼说。

“钢铁驼队”领头人

“80后”的仲俊澜是成都铁路局的一名货运司机,负责中欧班列成都至波兰罗兹线。4月17日,出发前,他蹲下身、弯下腰仔细查看着机车的各个部位,对机车进行例行检查。接下来的8个小时,仲俊澜要和另外一名同事驾驶着满载货物的火车向远方奔去。

途中虽只有两名司机,但各有分工,仲俊澜告诉记者,他们上洗手间也需要打报告,把车停在站里才可以,沿途一刻也不能马虎。

虽然有成就感,但仲俊澜仍有遗憾,因为不能驾驶列车直接到达欧洲。现在的中欧班列开行像接力跑,一棒一棒接力下去,仲俊澜执行的是从成都始发至广元段的牵引任务,6至8个小时后会换下一班司机,直至欧洲。

另一个来自重庆机务段重西运用车间的司机叫唐令,开班列3年了。

“我印象最深的是我还是副司机的时候,我和师傅开首趟中欧班列,当时很自豪。”唐令说,“毕竟第一次货车达到120公里的时速,货车启动鸣笛的时候特别激动。”

驾驶班列每周出行多次,24小时待在火车上已是家常便饭。每年过年,很多司机还得在班列上忙碌,不能回家。虽然工作繁忙,但唐令说:“当我的亲人、朋友知道我是中欧班列的司机时,他们都向我竖起了大拇指,父母都挺支持我的。有了他们的支持和理解,我才能干好工作。”

这些班列司机就像古丝绸之路上驼队的领头人、导航者。如今他们带领着“钢铁驼队”丈量着欧亚的土地。这份工作虽然有许多苦,但心中的自豪让他们感到更加甜蜜。

中国司机不仅把车开进欧洲,越来越多的欧洲企业也将班列作为中欧物流供应链的重要选择,回程班列增长迅猛。2016年,共开行回程班列572列,同比增长116%;2017年,已开行回程班列346列,同比增长158%。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说:“中欧班列的开辟,是通过铁路这种基础设施的联通使得物和物之间、人和人之间进一步加强沟通,并且促使国家和国家、区域和区域之间沟通的升级,进而造就了新时代的东西方文明之间沟通的升级。”

链接

部分中欧班列开通线路:

中欧班列运输货物:

(原标题:“钢铁驼队”风雨兼程)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