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共建“冰上丝绸之路”进阶 北极航道或开辟港口贸易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7-07-0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戴春晨 许尧伊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寒冷、人口稀少、生活着北极熊。一直以来,谈起对北极的印象,很多中国人往往浮现出这么几个画面。

然而,随着北极融冰加速,北极航道兴起,却有可能切实的改变全球的港口格局,而中国国内的港口功能也可能将因此改变。

7月3日,在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俄罗斯主流媒体采访。新华社公布的采访实录显示,中方欢迎并愿积极参与俄方提出的共同开发建设滨海国际运输走廊建议,希望双方共同开发和利用海上通道特别是北极航道,打造“冰上丝绸之路”。

这是中国官方最高层对中俄共建北极航道的最新表态,也是对近期俄罗斯共建“邀约”的回应。而就在较早前中国官方公布的《“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中,首次将“北极航道”明确为“一带一路”三大主要海上通道之一。

大连海事大学基地海事研究中心主任李振福分析,习近平主席的表态,使得中俄就共建北极航道的共识上升至官方最高级。中俄在北极航道合作方面已有较深合作基础,近期或有更深入的合作。

同时,专家分析称,随着中俄共建北极航道的推进,中国的港口区域格局也可能将逐渐改变,上海、大连等港口将成重要的北极航道港口。

中俄共建“冰上丝绸之路”

国际航运界公认的北极航道,主要包括两条航线:主要穿行于俄罗斯北部的东北航线(俄罗斯称为“北方海航线”),以及穿行于美国阿拉斯加和加拿大北部的西北航线。此外,理论上还存在一条穿越北冰洋中心、当前尚不具备条件的中心航线。

临近俄罗斯的东北航线,是中国许多地区到达欧洲的最短航线。据测算,从中国上海以北的港口前往欧洲西部、北海、波罗的海等港口,比传统航线航程缩短约25%-55%。

尤其是近些年随着北冰洋冰川的加速融化,穿越北极圈的航行条件越来越成熟。2013年,中远集团旗下的“永盛”号,成功穿越东北航道,吹响中国商船通行北极航道的“第一声”。未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商船,也极有可能通过北极航道到达欧洲。

要较好地利用北极航道,与俄罗斯的合作成为必然。在北极开发问题上,俄罗斯对中国持开放态度,“共同开发”的“邀请”不断。

2015年,中俄总理第二十次定期会晤,达成“加强北方海航道开发利用合作,开展北极航运研究”的共识。与此同时,俄罗斯还提出从远东至亚太地区的“滨海国际运输走廊”,以及“冰上丝绸之路”等开放战略,而北极航道是其中的重要载体。

而在最新的表态中,据新华社公布的采访实录,习近平在接受俄罗斯主流媒体采访时提到,在互联互通层面,我们(中方)欢迎并愿积极参与俄方提出的共同开发建设滨海国际运输走廊建议,希望双方早日建成同江铁路桥、黑河公路桥等重大跨境基础设施,共同开发和利用海上通道特别是北极航道,打造“冰上丝绸之路”。

“这实际上是2015年中俄总理级第十二次会晤共识的延续和开放。”李振福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教授陆俊元表示,国际合作是中国参与北极事务的主渠道之一。由于俄罗斯在北极地区和北极事务中的独特地位,中俄北极合作的意义格外突出。俄罗斯在中俄合作利用北极航道问题上的积极态度,是北极航道利用领域和中国与北极国家双边关系突破性发展的重要信号。

另一个国家层面的进展是,6月20日国家发改委与国家海洋局联合发布的《“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北极航道被明确为“一带一路”海上合作的三大通道之一。

对中国来说,取道东北航线不仅意味着开通前往欧洲的海运捷径,还预示着中国企业能更便捷参与开放航道沿线丰厚的能源资源,开展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极地战略研究室主任张侠表示,东北航线沿线港口、补给点较少,中国强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实力和旺盛的市场需求,是俄罗斯与中国开展合作的基础。这种合作模式未来有望继续延续下去。

中国港口功能定位将改变

在外贸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企业对成本极其敏感。中国与俄罗斯共建的“贸易捷径”北极航道,会否带来全国港口格局大调整?

据张侠估算,从航程上看,厦门以北的港口通过北极航道进入欧洲,都能节省成本,而尤其以上海以北的港口节约最为明显。

李振福分析,随着北极航道开发利用的推进,中国的港口格局将迎来明显的改变。由于当前的海运航线主要在中国南线,而北极航道又是在中国的北方地区,因而主要利好北部地区。

“大连港、天津港等北部地区的港口有望成为重要的北极航道港口。”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而上海港由于区位优越、货源充足,可南可北,在全国港口格局的地位将更加突出。而位于南方的珠江口港口群,有可能将遭遇货源分流的影响。”

不过李振福认为,即使受到一定冲击,但香港依旧会是重要的国际金融、航运中心,而深圳港等亦是重要的一线港口。

目前,大连港和天津港已有实际利用东北航道的案例。中远集团旗下的“永盛”号商船,已成功从大连港和天津港出发,抵达欧洲国家。

而俄罗斯的相关规划也给中国某些港口带来增量。2016年年底,俄罗斯政府批准《“滨海1号”和“滨海2号”跨境运输走廊开发构想》。根据设想,这两条国际运输走廊将连接俄罗斯滨海边疆的远东南部港口与中国东北省份,同时以过境运输的方式发往韩国、日本和中国南部。

从地方政府的布局来看,“近水楼台”的东北地区也试图“先得月”。2015年,辽宁提出加快构建“辽满欧”、“辽蒙欧”、“辽海欧”三条综合交通大通道。其中,“辽海欧”则是辽宁省与中远集团合作开通经过北极东北航道的线路,由大连港经白令海峡至挪威北角附近,再前往欧洲各港口,航程由传统航线的1.3万海里缩短至8000海里,运输成本节约30%左右。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北极航道开发仍有不少掣肘因素:时常反复的冰情、航行数据不足、沿途补给点的施工难度、东亚与北欧贸易往来的货源不足等问题,这些都使得北极航道的开发利用无法在近几年迅速完成。

“必须看到北极航道的开发是个缓慢的过程,因而北极航道对全国港口、全国贸易格局的影响也是个缓慢的过程,”李振福说,“不过企业应该预先做好准备。”

(原标题:中俄共建“冰上丝绸之路”进阶 北极航道或开辟港口贸易新格局)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