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关一体化试点企业扩至4万多家 上海关区平均通关缩短9.7小时

发布时间:2017-07-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关宗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7月3日,宁波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活性炭滤芯向宁波海关申报后顺利通关,这是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正式启动后,宁波关区放行的首票货物,标志着宁波海关正式融入全国通关一体化大版图。

今年7月1日起,海关通关一体化在全国实施,企业可以在任意一个海关完成申报、缴税等海关手续,实现申报更自由,手续更简便,通关更顺畅。最先启动试点的上海海关努力建成改革“样板间”,如今一体化通关正在成为全国普遍适用的常规通关模式,试点企业范围从最初的上海13家扩大至全国4万多家,实现了贸易便利化水平和海关监管效能的同步提升。据上海海关统计,目前上海关区试点报关单的平均海关通关时间为13.3小时,较关区同期整体进口通关时间缩短9.7小时。

7月1日凌晨3:07, 大连海目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申报出口的2623件男士西服在大连海关隶属大窑湾口岸顺利通关,全程耗时24秒。这是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正式启动后大连关区放行的首票货物。上午8时57分,在黄埔海关隶属老港海关办事大厅的业务台前,该关现场关员在电脑系统上成功收到了某企业进口一批大米的报关单申报信息。根据电脑系统信息显示,该票报关单来自海关总署税管中心(京津),顺利实现了“一次申报、分步处置”的风险甄别把控作用。截至当天下午,黄埔海关共申报全国通关一体化报关单644票、自报自缴报关单34票,首日运行平稳顺利。上午9点59分,漳州神舟造船工业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船舶电缆”等货物顺利放行,标志着该模式在厦门关区成功运行。7月1日至2日,厦门关区共接受443票进口申报。当日上午10点20分,泰和尼科建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经二连海关现场申报进口一票沥青防水卷材,11点24分,广州税管中心对该票报关单进行人工审单,人工审单通过后,11点47分,二连海关通关现场打印电子支付税单,打印税单后,呼和浩特海关售票通关一体化模式报关单自动放行。

7月3日是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全面实施的首个工作日,据宁波海关统计,截至7月3日,宁波海关共受理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进口报关单1208票,通关运行平稳顺利。

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正式实施后,全国海关设立3个风险防控中心和3个税收征管中心,实现全国海关风险防控、税收征管等关键业务集中、统一、智能处置。

海关总署税收征管中心(广州)于去年11月1日启动试点,今年7月1日起全面运作,所负责的试点商品范围进一步扩大至“化工”大类商品,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下30章共计2800个税号。截至7月6日,纳入海关总署税收征管中心(广州)管理的报关单共计近10万份,报关单量在全国占比约26.3%;涉及货值约1012.5亿元人民币,与海关通关一体化全面实施之前,也就是6月份的日均数据相比较,首周的日均报关单量和进口货值分别增长约3.8倍和10.5倍。

(原标题:申报自由 手续简便全国通关一体化运行平稳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