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新高速三省区路段同时通车 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增重要通道

发布时间:2017-07-15 来源:央视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北京到新疆高速公路内蒙古、甘肃、新疆三省区路段15日上午同时通车,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又新增一条重要通道,也将成为一条拉动沿线经济的大动脉。

世界上穿越沙漠、戈壁最长的高速公路——北京到新疆高速公路内蒙古、甘肃、新疆三省区路段15日上午将同时通车。

来源:央视网

编号为G7的京新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重要组成部分,连接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甘肃、新疆六个省区市,总里程约2768公里,串联起北京——张家口——乌兰察布——呼和浩特——包头——临河——额济纳旗——哈密——吐鲁番——乌鲁木齐等城市。根据不同路段建设时序的安排,目前在北京、河北、山西境内个别路段与京藏高速共线,新疆境内经哈密与连霍高速共线。

今天通车的三个路段共1243公里,分别是:内蒙古自治区临河至白疙瘩段,930公里;甘肃省白疙瘩至明水段,134公里;新疆自治区明水至哈密段,178公里。工程穿越戈壁、荒漠地区和无人区,施工条件特别艰苦。

北京至乌鲁木齐高速公路是我国高速公路网规划以北京为中心的第七条放射线,是连接内地与新疆的第二条大通道,是国家西部大开发的重要交通要道。和现有公路相比,京新高速使北京到乌鲁木齐的距离缩短了1300多公里,并开辟一条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至天津港的最快捷出海通道。

京新公路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中段北通道

今天上午同时通车的京新高速内蒙古、甘肃、新疆三省区路段,可以说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又新增一条重要通道,也将成为一条拉动沿线经济的大动脉。

修建京新高速过程中,新建的935公里通电、通讯和458公里的供水管道工程让沿线居民生活极大改善。通车后,仅阿拉善地区就可以增加2000多个就业岗位。

阿拉善左旗乌力吉苏木牧民说:路修通了以后,从北京和新疆来的客人估计会很多,我把家里的蒙古包也都盖好,做好接待准备。

依托横贯东西的京新高速,深处沙漠腹地的阿拉善可以把矿产、旅游等资源快速输送各地。京新公路大通道的建设,在内蒙古自治区和甘肃、新疆北部开辟了一条东西向的新的大通道。

按照国家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及孟中印缅、中巴经济走廊综合交通通道”构想,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段通道,由3条国家高速公路和国家干线铁路并行组成,分别是北通道、中通道和南通道。其中,北通道就是由京新高速公路和北京到乌鲁木齐的铁路共同组成。

(原标题:京新高速三省区路段同时通车 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增重要通道)

编辑:liu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