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深耕“一带一路”市场 引领世界进入“重载时代”

发布时间:2017-08-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郑明桥 何金磊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图为中车长江公司技术人员正在检验检测一款出口澳大利亚公司的产品。(图片来源:经济日报 何金磊摄)

日前,一条使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资金、中国装备的境外铁路项目——肯尼亚蒙内铁路正式通车。在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470多公里的铁路线上,由中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制造的200辆X70集装箱平车正源源不断地为这个“长跑王国”注入发展动力。

当世人在惊叹中国创造高速铁路“速度奇迹”的时候,中国也在创造重载货车的“运输奇迹”。这一奇迹的缔造者正是中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

“超级重载”是怎样炼成的

作为“单打冠军”,中车长江公司一直秉承以市场为导向,“生产一代、试制一代、储备一代、预研一代”的发展之路

作为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最大的货车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企业,中车长江公司由原株洲车辆厂、武汉江岸车辆厂、铜陵车辆厂、武昌车辆厂和戚墅堰机车车辆厂(货车部分)整合而成,是亚洲最大的铁路货车研发制造基地,具有年新造货车15000辆、修理货车11000辆的能力。

中车长江公司总工程师胡海滨告诉记者,公司最“牛”的地方就是改变了中国铁路长期以来“客货混跑”局面。如今,这一思路、技术正伴随着中车长江公司日益提升的国际影响力走向世界,引领全球进入“重载时代”。

实现“客货分线”后,重载货车的优势得到了很好发挥,货运行业整体能力得到极大释放。比如,大秦线一趟货车编组为210节车厢,每节运能为80吨,这样算下来,一趟车可以运载16800吨煤炭。当货车载重提升到100吨后,210节车厢可以拉21000吨货物,每趟可以多拉4200吨。

客车看高铁,货车看重载。目前,我国普通铁路货车载重最高为70吨级,运输煤炭的专用线(如大秦线)货车载重最高为80吨级。在澳大利亚、巴西等矿产丰富的国家,运送矿石的专用线货车载重最高能达到137吨。

事实上,这种载重137吨的“超级重载”货车也是由中车长江公司制造的。2006年,中车长江公司接到澳大利亚订单,开始研制轴重40吨(载重可达137吨)的重载货车。仅仅1年后,该款货车就研制成功并批量出口至澳大利亚。

作为行业“单打冠军”,中车长江公司一直秉承以市场为导向,坚持创新驱动,“生产一代、试制一代、储备一代、预研一代”的发展之路。他们以协同仿真技术和综合性试验研究中心为依托,构建产品、设计、制造3大技术平台,目前已具备按照中国、美国AAR和欧洲UIC等铁路货车技术标准对铁路货车和零部件开展试验研究和验证的能力。此外,截至目前,中车长江公司共计拥有国内外有效专利707项,其中14项为海外专利。

2016年,由中车长江公司自主研发设计、我国载重最大的LNG铁路罐车项目在武汉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的现场生产资质鉴定评审,标志着公司在重载运输细分领域再下一城。

哪里有市场就到哪里去

市场信息就是动员令。为更好满足客户需求,中车长江公司的字典里没有“不可能”

对于中车长江公司来说,怎么干很重要,去哪儿干也很重要,正所谓“哪里有市场,就到哪里去”。基于这一思路,公司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力促产品、服务、产能“走出去”,实现从传统的单一产品出口向“产品+技术+服务”、本地化投资与合作、产品全寿命周期管理等模式的转型。

2011年7月份,中车长江公司海外产业中心副总监王煜光才刚刚派驻澳大利亚。他从诸多第三方咨询公司询价函中注意到澳大利亚Roy Hill公司。

市场信息就是动员令。为拿下这一单,公司立即组建商务和技术团队,第一时间向客户提供产品设计、商务、物流、产品运营维保等全方位系统解决方案。

王煜光告诉记者:“当时还有好几家欧美公司也参与了竞争,但我们在重载技术研发和运用上的优势确实比较大,尤其是40吨轴重产品能满足最大牵引38400吨重载列车编组运行要求,0.16的自重系数也为世界最低,轻量化的设计和低动力转向架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就在项目即将签约的时候,澳方又提出了新要求,产品要在规定轴重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提高载重、增加装载容积。“这就好比既要‘块头大’,还要‘身板轻’;既要‘减肥’还要‘肌肉发达’。”王煜光说。

“我们的字典里没有‘不可能’。”产品设计主管武慧平说,为此研发团队从优化结构上着手,通过大量计算和试验,各项强度指标终于达标,成功“减肥”几百公斤。

如今,中车长江公司整车出口澳大利亚的订单已近万辆,约占当地铁路货车保有量的20%,迅速成长为当地铁路货车市场主要供应商。出口澳大利亚的42吨轴重矿石敞车也成为世界铁路重载运输的领跑者。

目前,中车长江公司国际贸易已经遍及澳大利亚、北美洲、南美洲、非洲、中东、东南亚等3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业务总金额达110亿元,签约出口整车近17000辆。

新产业布局“相关多元”

加快形成以铁路货车制造为主体,以冷链运输装备、多式联运装备等为引领的“相关多元”产业布局

如今,已经名声在外的中车长江公司又确定了更高的目标。他们在企业“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应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和资源配置能力,综合实力进入全球铁路货车行业前5名。

中车长江公司董事长胡海平说,公司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力度,以铁路货车制造业务为主体,加快形成以冷链运输装备、多式联运装备、模块集成建筑等为引领的“相关多元”新产业布局。

何谓“相关多元”?简而言之,就是既要多元发展,又不能远离主业。

2016年,中车长江公司先后与安徽中洽能源公司签订60立方米LNG立式储罐买卖合同,与山东一家煤改气单位签订5年的小型一体化“气化撬”租赁合同。两大订单标志着公司孕育近两年的LNG运输、储藏装备正式投放市场,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同时,中车长江公司自主研发的“集装箱智能运输系统”项目落户武汉,成为国家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该项目也由此步入市场化实施推进阶段。

今年上半年,中车长江公司深耕“一带一路”市场,获得肯尼亚平车、BHP公司平碴车、PN公司漏斗车等7个项目订单。其中,哥伦比亚项目是该公司巩固和拓展南美市场的又一标志,与印度公司签订的铁路焊轨机整机项目也实现了在南亚市场的新突破。

长期以来,受市场准入制度的限制,中车长江公司的产品一直被个别国家的高端市场排挤在外。为冲破这道关卡,公司专门建立标准化研究室,系统研究分析各个国家的不同标准,并积极通过合资公司和出口业务资源,了解市场准入规则。目前,中车长江公司已在北美市场成功拿到转向架AAR认证,为进军高端市场扫清障碍。

此外,中车长江公司还积极谋篇布局,通过开展合资、合作业务或设立独资公司让海外业务真正“走出去、走进去、扎下来”。通过“前店后厂”的方式,公司加速核心零部件的认证工作,把配件销售到美国,并通过将“转向架”等核心部件打入美国市场,逐步实现本土化生产,进而辐射到整个北美地区。

“下一步,我们要依托自身技术、资源优势,加快冷链运输装备研发,深度参与冷链物流发展,助推现代物流向智慧物流发展。我们的目标是确立铁路货车产品技术、标准的主导地位,成为全球货车技术引领者、最具竞争力货车制造企业。”胡海平说。

(原标题:引领世界进入“重载时代”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