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积极投资“一带一路” 资金将逐步到位

发布时间:2017-08-2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8月22日刊发题为《打造“新丝绸之路”所需资金公开》的文章称,“一带一路”项目将对中国经济进行广泛重构,显著提升中国企业的利润,并有助扩大中国资本市场规模,提升其成熟度。这些任务具有长期性,乐观者相信,相关资金在近期将逐步到位。

文章援引路透社报道称,中国建设银行已经为“一带一路”项目筹集了至少1000亿元人民币。路透社消息人士透露,筹资在境内外同时进行,建行已经在海外为潜在投资者举行路演。另一家大型国有银行中国银行亦将筹集约200亿元人民币。国有四大银行中的另外两家——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不久后也将加入。

文章称,银行、投资基金和其他投资平台的筹资行动是中国人民银行投资计划的一部分。它的主要任务是利用当地资本为境外基建项目注资,其中主要是“一带一路”项目。

文章称,中国在今年5月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高峰合作论坛上承诺,国家将投资1240亿美元(1美元约合6.66元人民币)用于“一带一路”建设。目前,承诺的资金半数已经到位。中国领导人表示,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

文章称,在鼓励中国企业去海外投资的同时,北京对近年来一系列不寻常的收购发出警告。在海外投资总体减少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的投资不减反增,截至8月中旬已达330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一整年的投资为310亿美元。

文章称,“一带一路”项目将对中国经济进行广泛重构,显著提升中国企业的利润。比如,一些开始融入世界贸易的中亚国家降低运输费吸引中国企业把一些低附加值的产业转移到那里。北京还希望借“一带一路”项目扩大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提升其成熟度。

文章称,这些任务具有长期性。乐观者相信,即使不是今年,明年相关资金也将逐步到位。

(原标题:外媒:中国积极投资“一带一路” 资金将逐步到位)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