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民币资金池反弹 专家称“一带一路”建设有望带动点心债增长

发布时间:2017-09-0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朱丽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香港一直以来是人民币的投融资中心,现在也发展成为一个门户市场,开通了‘债券通’和‘股票通’,积极巩固其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枢纽地位。”中银国际固定收益研究部联席主管吴琼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她指出,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全球化布局的投融资中心,香港可以在资金筹集、资源配置、配套服务、信息交互、风险评估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并且成为这些企业全球化布局的风险管理中心。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今年2月下旬的预测,2016年至2030年期间,亚洲新兴市场的基建投资需求将达到约26万亿美元,即每年高达约1.7万亿美元。债券市场融资具有体量大、可持续性强、融资成本较低、金融风险分散等优势,因此“一带一路”项目融资需求有望带动相关债券发行增长。

今年4月,中国银行在境外完成30亿美元的“一带一路”债券,包括美元、欧元、澳元和人民币四个币种,共计六个债券品种。由中行约翰内斯堡分行作为发行主体发行的人民币固息债券是非洲首只离岸人民币债,期限三年,票面利率为4.88%。据悉,此次发行订单总量超过500个,其中欧元债发行获得4倍认购;人民币订单规模一度高达65亿元人民币。

人民币资金池反弹

近年来,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迅速增长,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了有利条件。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香港人民币存款由2014年12月高峰时期的10035亿元回落至今年7月底的5347亿元,但相比今年3月底的5073亿元已明显反弹。

“自8·11汇改以来,一直到今年一季度的时候,由于境外人民币比境内人民币在多数时间的波动性更高,所以人民币资金部分通过贸易途径回流到在岸市场,同时境外投资者观望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也导致部分人民币存款的减少。”吴琼表示。

然而,在她看来,这种状况正在不断改善,“特别是表现在离岸人民币和境内人民币的差价方面。7月份大多数时间差价都低于100个基点,这是一个非常窄的波幅。同时,离岸人民币七天拆借的利率,自6月以来基本上是在1%-3%的区间内波动,实际上是比较平稳和充裕的。”

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处理人民币支付额占全球的比例目前大约为占70%。香港金融管理局的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的数据显示,平均每日交易额维持约9000亿元人民币的高水平,超过港币的结算量,显示整体市场的交易活跃,对短期流动性的需要强劲。

她表示,目前离岸人民币市场交投最为活跃的产品主要是离岸人民币外汇市场的产品。根据国际清算行的统计数据显示,香港人民币即期、远期和外汇互换日均交易量为770亿美元。

同时,目前离岸人民币主要配置于RQFII下人民币额度(7月份由2700亿元增加到5000亿元)、点心债余额以及人民币贷款。但她坦言,上述离岸人民币配置的这些资产的交投量还不够活跃,“离岸市场的发展不能单纯依靠人民币升值预期,而是需要尽快发展和丰富多层次的金融产品,从而促进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纵深发展。”

点心债发行量腰斩

事实上,由于点心债融资成本逐渐攀升,海外投资者兴趣匮乏,作为点心债发行主力的内地开发商也转向美元市场,整个点心债市场目前正徘徊在一个十字路口。

“由于点心债久期不是很长,所以二级市场的交易也没有以前那么活跃,同时新债市场的发行量也有所减少。”吴琼坦言。

“今年以来点心债的发行量不到1000亿元,大部分的内地企业基本在离岸市场发行的都是美元债,为此我们调低了全年发行量的预测至1400亿-1500亿元,相比去年3200亿元的发行量减少了一半以上。”渣打高级利率策略师刘洁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根据中银国际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离岸人民币市场不包含人民币存款证的新债发行额仅为6亿元热卖目标,同月离岸人民币存款证的发行量则相对平稳达到83亿元人民币。

从发行人的角度,目前离岸的发行成本仍然高于境内市场,而且境内市场的流动性明显好于境外市场,同时从单笔发行规模而言,过往点心债市场较好的时期,通常能发20亿-30亿元,而最近一年单笔的发行规模已减少至5亿-10亿元。

“近年来,市场上人民币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已有所下降,而且这类基金今年的资金流入很少,因此只能在现在持有的点心债到期后再重新投资,整体对点心债的需求并不大。”她坦言。

针对市场上有意见认为点心债市场有可能在未来数年内消失,刘洁则认为,未来几个季度整体点心债市场有可能继续交投淡静,“但如果明年财政部可以增加点心债的发行数量和频率,将大大提振点心债市场的流动性。”

点心债市场始于2007年,最初只限中国的金融机构发行,但自2011年起容许全球任何公司发行,当年发行量一举突破千亿元,甚至在2014年达到5330亿元的高峰,累积余额逾7000亿元。根据汇丰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点心债累积余额约6000亿元,但明年将有2629亿元的点心债到期,因此累积余额将持续下跌。

汇丰环球研究中国研究分析师黄朵认为,点心债市场并不会消失,“点心债的发行都依照国际标准,企业透明度较高,受国际评级机构监督。相比之下,在岸企业甚至连财务报表都只有中文版本,外资参与在岸市场,仍然只买入国债。”

(原标题:中银国际固定收益研究部联席主管吴琼: 香港人民币资金池反弹 “一带一路”建设有望带动点心债增长)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