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为50个“一带一路”海外重大项目提供98亿美元金融支持

发布时间:2017-09-0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钱一彬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建设银行重点支持建设的厦门港项目。(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陈勇鹏摄)

“截至6月末,中国建设银行集团资产总额达21.69万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39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1%。”刚刚发布的建设银行2017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显示,建设银行通过不断深化转型,发挥综合经营优势,实现了规模、效益和质量的均衡提升。

建设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建设银行积极承担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立行之本,在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积极发挥金融主力军作用。”

做服务重大建设排头兵

近年来,建设银行基础设施行业领域贷款余额连年持续增加,到2017年6月末,该项贷款余额达3.22万亿元,增速11.32%,处于同业领先。住房金融持续保持领先优势,于2017年6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达3.93万亿元,较上年增幅9.50%。

哪里有建设,哪里就有建设银行。在“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建设实施推进过程中,建设银行奋楫争先,发挥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造价咨询、综合化牌照等方面的优势,为重大项目和重点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综合化金融服务,以客户为中心的综合服务能力日益提升。

目前,建设银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包括全球现金管理、海外并购、境外融资、跨境人民币、财务顾问等多种形式的综合化金融服务。2015年以来,建设银行累计为俄罗斯、巴基斯坦、新加坡、阿联酋、越南、沙特、马来西亚等1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50个海外重大项目提供了金融支持,建行签约金额约合98亿美元。目前,累计储备重大项目200多个,融资需求约1100亿美元,半数以上项目集中在铁路、公路、航运、能源、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建设银行国际业务已成为一匹“快马”,有力地支持了“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企业“走出去”。截至今年6月末,建设银行已在29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境外各级机构251家,形成了遍布全球的机构布局,实现跨时区、跨地域、多币种、24小时不间断的金融服务。在英国、瑞士、智利的人民币三大清算中心平稳运营。伦敦分行人民币清算总量已突破14万亿元人民币,使英国成为亚洲之外最大的人民币清算中心。

截至今年6月底,建设银行海外商业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6.70%,上半年国际结算量5789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量4290亿元。

此外,建设银行还积极组建跨条线、跨区域的并购服务专业团队,支持“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建设项目,并购贷款和PPP项目贷款均实现较快增长。

做服务供给侧改革新样本

截至2017年7月底,建设银行已与41家企业签订了总额超过5000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协议,到位资金约500亿元,签约规模和资金落地均居各行之首,成为市场化债转股的领跑者。

据介绍,2016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后,建设银行就率先落地实施了云锡、武钢等试点债转股项目,并全国首家获批成立市场化债转股专业化实施机构——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建设银行在市场化债转股领域的领先优势,不仅体现在方案研究过程中的技术贡献,更在于率先把债转股模式落地,从而引领这项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举足轻重的任务实现突破。

建设银行对接“三去一降一补”,通过实施精准信贷政策,推动市场化债转股。助力“去产能”,严格实施名单制管理,严控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贷款余额,产能过剩企业信贷余额实现连年下降。建设银行因城施策支持房地产“去库存”,重点支持百姓购买自住房贷款需求和三、四线城市购房需求。

做普惠金融积极践行者

“裕农通”是建设银行依托移动金融终端和供销社网点,以金融服务“三农”的创新产品。如今,“裕农通”已成为农民朋友交口称赞的“村口银行”,金融服务真正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延伸到了农村田间地头、千家万户。

“裕农通”率先在湖北落地,目前正加快向全国推广。上半年,全行“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已达6.7万个,新增6700多个。

建设银行还倾心耕耘小微企业服务,努力把服务小微企业做成“大事业”。截至2017年6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9万亿元,贷款客户近40万户,申贷获得率92.86%。

建设银行用“大银行”金融优势做好“小企业”服务,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集成信息,提增信用,来破解小微企业“缺信息、缺信用”的难题,不断创新小企业信贷产品,补足小企业融资难的短板。

“小微快贷”是建设银行推出的针对小微企业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模式。该项服务实现了全流程线上操作,做到资金实时到账,实现客户融资“立等可贷”,推出以来颇受市场青睐。截至2017年6月底,贷款客户已超过7万户,贷款余额370多亿元。

在机制上,建设银行在同业中首家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为推进普惠金融业务发展提供了保障。建设银行加强资源配置,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借助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创新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千方百计降低交易成本,延伸服务半径,拓展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增强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

此外,建设银行还积极投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以创新、快捷的产品和综合化金融服务为特色,助力实体经济打造新的增长点。截至2017年7月末,仅广东省分行一家,其科技金融服务就已覆盖全省8500多家高新技术产业,投放综合融资近1500亿元,有力助推了“双创”战略的推进。

建设银行还积极响应国务院号召,落实三部委关于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的要求,在同业首家推出校园贷产品——“金蜜蜂”品牌,填补了银行机构在该领域的服务空白,发挥了示范引领效应。

做转型升级业界领跑者

建设银行持之以恒的改革发展正不断激发出新动能,为实体经济提供全方位支持。同时,发展实体经济的新需求,又促进了建设银行的改革发展,提升了建设银行的服务能力,凸显了实体经济与银行之间的共生共荣关系。

建设银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提升,离不开综合化经营的突飞猛进。建设银行经营牌照种类齐全,领先同业。目前,已经基本搭建起涵盖银行、基金、租赁、信托、寿险、财险、住房储蓄、投行(境外)、期货、养老金管理和造价咨询等在内的综合性银行集团框架。基于这个框架,建设银行可以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全方位、个性化的一揽子综合性金融服务。

截至2017年6月末,建设银行综合化经营子公司资产总额达409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41%,上半年净利润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89%。

建设银行以客户为中心打造多功能服务平台和金融生态圈,将金融服务有机融入客户的生产生活。建设银行“悦生活”平台涵盖缴费充值、商旅出行、餐饮娱乐、教育服务等八大服务场景,共1万余项服务。2016年,“悦生活”平台实现交易2.8亿笔,交易额超过1000亿元。

目前,建设银行个人网银用户突破2.5亿户,手机银行用户数突破2.4亿户,微信银行用户超过6200万户,处于同业领先地位,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服务客户的主要方式。此外,还在网点投入运行4.4万台智慧柜员机,大幅提升了网点的智能化服务水平。

今年6月,建设银行新一代核心系统建设全面竣工。这项金融科技创新的重大成果,形成了建设银行现实的和潜在的竞争力。建设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银行将把“新一代”系统的作用发挥到最大,把优势变成胜势,打造建设银行的核心竞争力,为建设银行改革转型和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输入强大的科技动力。

(原标题:建设银行深化转型释放发展动能 做服务实体经济的深耕者)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