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龙邦边民互市贸易区建成开园 为中越边境规模最大

发布时间:2017-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黄艳梅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位于中越边境广西靖西市龙邦口岸的中国龙邦边民互市贸易区23日开园。这是目前中越边境规模最大、设施配套最齐备、通关服务系统最先进的边民互市贸易区。

资料图:中越边贸。<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胡明峰 摄
资料图:中越边贸。(图片来源:中新社 胡明峰摄)

靖西市(广西百色市下辖县级市)与越南高平省茶岭、重庆、河广三县接壤,边境线长152.5公里。龙邦口岸是国家一类口岸,与越南茶岭县的越南雄国口岸相对应,是桂西、滇东、黔南通往越南及东南亚各国便捷陆路通道之一。

中共百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容贤标介绍,龙邦边民互市区是中越龙邦—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西重点跨境口岸物流项目和百色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重点工程,于2013年启动建设,今年6月通过验收。

龙邦边民互市贸易区占地5公顷,建设有10个专用货运进出通道、31个“前店后仓”型交易商铺,配备对驳车位区、冻库、国检查验区和海关查验场,配套建设有跨境交易结算中心、海关与国检申报中心、国税申报点和边民自主申报终端,满足边民一站式采购、申报、结算需求。

龙邦边民互市贸易区是中越龙邦—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核心项目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的一期工程。投资建设方广西靖西万生隆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万生表示,企业方正在积极推进综合服务楼、壮锦园、集中查验场、正贸区、国检试验区、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和进境水果指定口岸等项目建设。

杨万生称,项目整体建成运营后,龙邦口岸每通道每车通关时间控制在3分钟内完成,日均进出口通关能力达2500辆以上,年进出口货运服务能力达5000万吨以上,将大大提升中国与中南半岛的商贸服务流通能力,并带动10万边民就业,拉动中越边境地区35万边民脱贫致富。

广西与越南陆地边境线长达1020公里。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广西边民互市贸易额达66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6%,约占中国70%。广西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额、边民互市贸易进出口额两项指标在中国各沿边省区均排名首位。

(原标题:中国龙邦边民互市贸易区建成开园 为中越边境规模最大)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