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 外资私募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发布时间:2017-11-2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桑彤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银行、证券基金和期货等机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放开的消息,引起外资金融机构高度关注,一些外资私募已开始加速布局中国市场。这不仅增添中国金融市场的活力、动力,也将有助于提升中国金融机构的竞争力。

有助提升中国金融机构竞争力

11月10日,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中方决定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三年后不受限制;将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三年后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五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

对此,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认为,这将提高外资在中国市场的参与度,有助于国内金融企业提升风险管理和企业治理,对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具有正面的信用影响,并推动改善金融业整体状况。

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认为,更多的外资参与将有助于推动中国金融市场国际化,并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花旗中国首席执行官林钰华称:“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的公布,将有助于在华外资金融机构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做好多方面的安排及战略准备,包括未来可能与潜在中资机构达成合作、获得牌照许可及国民待遇等。”

外资私募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金融业对外开放对小型金融机构的影响将更为明显,未来外资控股的证券、期货、基金公司有望诞生,外商独资资产管理公司也将越来越多。

在穆迪副总裁诸蜀宁看来,由于中国做大做强做优包括国有银行在内的战略性国有资本,大型国有银行由外资控股的可能性较小,控股大型国有银行也对外资投资者的财务能力形成挑战,但对于拟进军中国市场的国际资产管理公司非常有利。

事实上,自今年1月富达利泰投资获批成为首家外商独资私募基金管理人之后,已陆续有瑞银、富敦、英仕曼等外资私募机构完成登记。11月9日,基金业协会又批准了3家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分别是惠理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景顺纵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和路博迈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基金业协会表示,欢迎更多符合条件的外商独资和合资机构申请登记成为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共同推动私募基金行业不断提高专业化和规范化标准,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充分发挥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功能与作用。

中国将成为更为开放的经济体

在金融体系开放过程中,中国全方位与国际金融市场对接,并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例如汇率浮动机制,人民币纳入SDR篮子,A股纳入MSCI指数,沪(深)港通、债券通等市场交易,以及备受外资瞩目的“一带一路”项目。

在摩根资产管理副总经理周玲玲看来,这些联通促进了中外交易体系的碰撞和融合,为双方相互了解提供了良好平台。中国对外开放的成果有目共睹,中国政府希望通过金融市场的开放和世界更紧密结合。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常务副行长兼副行政总裁甘炳亮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启动以来,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从贸易结算到正式“入篮”,人民币正稳步走向一种可兑换、可自由使用的国际性货币,亦为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注入新的催化剂。

“相信在持续开放政策指引下,中国的金融体系建设将持续融入全球金融体系,并继续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甘炳亮说。

(原标题:中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 外资私募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