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基金已签约17个项目 涉及总投资额80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7-1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恩博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丝路基金董事总经理罗扬7日在北京表示,截至目前丝路基金已签约17个项目,承诺投资约70亿美元,支持项目涉及总投资金额达800亿美元,今后该基金将进一步推进投融资币种多元化。

“一带一路”建设合作项目涉及基础设施、产能合作等,其投资规模较大,投资回报期限较长,对股权投资支持具有较大需求。这也是丝路基金建立的初衷之一。

罗扬在当天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创新论坛上表示,丝路基金可通过提供较小比例股权资本支持,撬动更多资金投入,“这样既能对投资项目起到增信作用,也有助于投资项目具备更加合理的融资结构,支持所在国家中长期基础设施等项目可持续发展。”

对于丝路基金的具体投资方向,罗扬强调重点是实体经济。他指出,丝路基金投资首先要考虑各国发展战略和产业规划对接,支持项目所在国实体经济发展,加快其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和经济结构调整,助推产业结构合理布局,产业链条拓展搭建,从而提升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

今年5月,中国宣布向丝路基金再增资1000亿人民币,此举加强了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多币种和可持续资金支持的能力。

对此罗扬表示,出于汇兑成本、支付限制等原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跨境支付和结算货币的需求日趋多元化,且货币多元化也有助于扩大“一带一路”建设的可用资金来源,未来丝路基金将通过推进投融资币种多元化满足各类资金使用方和项目的需求。

他还透露,获得人民币增资后,丝路基金已着手积极探索如何利用好美元和人民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提供更好投融资服务。“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推进跨境人民币投资项目,促进国际金融市场开发更多人民币保值和避险工具,为人民币运用于海外投融资创造更好便利条件。”

(原标题:丝路基金已签约17个项目 涉及总投资额800亿美元)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