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七次会议举行 积极探讨“一带一路”具体合作项目

发布时间:2017-12-2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朱玥颖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由中国共产党和日本自民党、公明党共同举办的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七次会议于12月25日至26日在福建厦门、福州举行。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出席会议,并作题为《坚持和平友好合作,造福两国人民》的主旨发言。宋涛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岘港会议期间会见安倍首相,进一步明确改善发展中日关系应遵循的原则和方向。两国执政党应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夯实政治互信基础,妥善管控分歧,加强互利合作,增进民心互通,努力推动中日关系不断改善、向好发展。

出席会议的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表示,日中执政党交流机制会议对于增进两国政治互信、促进日中关系改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日方愿同中共一道,加强交流合作,为日中关系向好发展积聚有利条件。

会议期间,双方围绕政治、经济和人文交流专题深入探讨,一致通过了《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七次会议共同倡议》,表示应始终按照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已达成的共识行事,切实维护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增进政治互信,改善国民感情,推动中日关系向前发展;愿不断提升双边务实合作水平,积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并在第三方市场推动中日企业间的合作;愿在“一带一路”倡议基础上,用好福建省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以及海陆丝绸之路的重要连接点的优势,积极探讨两国具体合作项目;进一步推进文化、媒体、旅游、友城、青少年等领域交流,开展奥运合作,增强两国关系发展的民意纽带,日方表示将积极研究成立“支持东京、北京奥运会合作议员联盟”;在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框架内推进两国年轻政治家交流治党治国经验做法。

(原标题: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七次会议在福建举行)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