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欧班列将达4000列 开辟新线路缓解“堵车”

发布时间:2017-12-2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据12月26日召开的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消息,2018年中欧班列数量将提高到4000列。此外,为解决口岸拥堵问题,将推进西线南部通道,以及经立陶宛、拉脱维亚、乌克兰、跨海运输等中欧班列新通道测试运输。

2018年,中欧班列数量将从2017年的3271列提高到4000列。这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12月26日召开的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获悉的消息。

在成都、重庆两地继续保持班列运营数量上的领先地位的同时,郑州、武汉、沈阳等地正逐渐成为陆路对欧贸易的新窗口。

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秘书长吴云天在上述会议上称,下一步工作中,将推进西线南部通道,以及经立陶宛、拉脱维亚、乌克兰、跨海运输等中欧班列新通道测试运输,以解决口岸拥堵问题。

2017年运力大幅度提高

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是各地中欧班列经营管理相关企业、单位及研究机构广泛参与的议事协调组织。2017年5月,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倡议,中铁集装箱公司与重庆、成都、郑州、武汉、苏州、义乌、西安7家中欧班列地方平台公司共同发起成立该委员会。

上述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中欧班列总计开行3271列。自2011年渝新欧首发至今的6年内,国内总计开行6235列中欧班列,2017的开行数量占其中一半,显示了中欧班列高速增长的势头。

2018年中欧班列将继续提高发班数量,预计将达到4000列,进一步为实现《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中提出的“2020年开行5000列”奠定基础。

中欧班列运送商品范围进一步扩大,从最初的笔电产品,到目前涵盖汽车整车、零部件、农副产品、服装鞋帽等多个品种。

目前,国内已经有35座城市,累计开行57条运行线路,连接欧洲12个国家、34个城市。从2017年前11月数据看,成都、重庆依然是国内班列开行数量最多的城市。其中,成都开行748列,居第一位;重庆开行619列,居第二位。

成渝双方已经做出安排,2018年将进一步提高班列的开行数量。12月27日,成都举行2017年第1000列中欧班列(蓉欧)发车仪式。成都铁路港投资有限公司运营部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将在2017年开行1000列的基础上,2018年将班列运行数量增加到1500列,同时将进一步优化开行方案。

其中,成都开行的中欧班列中线将进一步开拓欧洲市场,计划全年开行700列,采用“来回对称开行”模式,即去程和回程班列均达到350列。

在欧洲站点方面,除既有的波兰罗兹、德国纽伦堡、荷兰蒂尔堡三个直达站点外,2018年还将增加米兰、鹿特丹、根特、汉堡、杜伊斯堡、波兹南等欧洲主要货源集散地。南线方面,将开行50列至土耳其的货运班列,北线则将开行100列至俄罗斯的班列。

同时,成都还将开通至东盟海铁联运的国际班列,其线路是成都到钦州,再转海运至东南亚及中东地区,平均每周两列,全年预计100列。

或开辟新的运行线路

除成渝两地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其他城市的中欧班列数量亦迅速增长。

以从郑州开出的郑新欧为例,2013年至2016年,郑新欧班列累计开行507列,截至2017年12月25日,郑新欧已经开行493列,仅2017年一年开行数量就已经接近前四年总和。同时,郑州也成为继成都、重庆之后,全国第三座开行中欧班列数量突破1000的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各地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的持续上涨,部分铁路港出现拥堵,从而影响了班列的时效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中欧班列主要的拥堵点位于北俄罗斯的布列斯特和波兰的马拉舍维奇。主要原因是上述站场设计能力较低,在中欧班列数量逐年增长的情况下,已经满负荷运行,进出站场频繁拥堵的情况,已经对中欧班列的准点率造成影响。

对此,吴云天在上述会议上称,下一步工作中将推进西线南部通道,以及经立陶宛、拉脱维亚、乌克兰、跨海运输等中欧班列新通道测试运输,以解决口岸拥堵问题。

事实上,中欧班列各个运营公司已经注意到这一问题,并开始着手解决。上述成都铁路港投资有限公司运营部负责人称,成都方面已经注意到这一情况,并将会同铁总等相关部门在2018年着手解决。

渝新欧则于日前宣布了新线路的运营方式,即为避开布列斯特和马拉舍维奇两个站场,渝新欧新线路将从内蒙古二连浩特出境,经蒙古、俄罗斯、乌克兰三国后,由乌克兰边境站Chop进入斯洛伐克的Dobra站场,最后进入德国抵达杜伊斯堡。

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还对2018年工作进行布置。除研究开辟新的运输线路外,2018年中欧班列还将布置统一对外议价、宽轨段集并运输、完善境外还箱点、建立冷藏箱共享机制、推广班列全程保险、加强回程货源组织等任务。

(原标题:2018年中欧班列将达4000列 开辟新线路缓解“堵车”)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