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贸易往来“大单”频现 合作领域越发多样

发布时间:2018-01-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郝薇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法国总统马克龙10日结束亮点纷呈的中国之行。在秀中文和“骏马外交”之外,中法经贸大单同样吸引眼球,其中包括天津空客总装线增产协议、飞机发动机采购协议以及价值120亿美元的核能项目谅解备忘录。

近年来,在中国与世界的贸易往来中,“大单”成为闪亮高频词。这些大单以千亿、百亿美元计的体量以及官员排队签约的景象给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然而,在庞大数字和盛大场面之外,更值得关注的是大单背后的那些“门道”。

大单频现表明,务实合作在中国与世界关系中的分量越来越重,已成为各国发展对华关系最重要议题之一。媒体讨论更多的,是谁和中国签订的大单多,谁更能抓住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

大单频现表明,中国经济对世界的吸引力越来越大。2015年4月中国和巴基斯坦签订460亿美元大单,2015年10月中国与英国400亿英镑大单,2017年3月中国与沙特650亿美元大单,2017年11月中国与美国2500多亿美元“奇迹大单”……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希望与中国谈合作、签大单,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细看这些大单,会发现中国与世界的合作光谱越来越多彩。此次中法大单,不仅涵盖航空、核能等传统项目,还涉及养老服务、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而中美“奇迹大单”,既有贸易项目,也有双向投资项目;既有货物贸易,也有服务贸易。在世界经济体系中,中国正扮演越来越丰富的角色,既是规模庞大的消费市场,也是实力雄厚的投资伙伴,既是高端制造、技术革新的平等合作者,也是开发第三方市场的理想合伙人。

大单频现更表明,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中国的开放不是你输我赢,而是合作共赢。此次马克龙访华,中方承诺将对符合要求的法国猪肉及乳制品,特别是婴幼儿乳制品出口予以批准。波兰苹果、智利车厘子、新西兰蜂蜜、哈萨克斯坦葵花籽油……中国自信打开大市场,欢迎各国商品前来“淘金”。支持自由贸易、支持经济全球化,中国重信守诺、以行践言。

这些大单,展现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大气度。期待这样的大单越来越多,让越来越多的国家分享到中国与世界携手发展的红利。

(原标题:“大单”背后不简单)

编辑:liu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