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铁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25次会议召开 中泰双方达成多项共识

发布时间:2018-08-24 来源:外交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为进一步落实中泰两国领导人关于中泰铁路合作达成的重要共识,2018年8月8-10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宁吉喆副主任与泰国交通部阿空·登披塔亚派什部长在北京共同主持召开中泰铁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25次会议。双方达成多项共识并签署了会议纪要。

双方代表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方参会单位包括发展改革委、外交部、财政部、商务部、国家铁路局、铁路总公司、进出口银行等。泰方参会单位包括交通部、外交部、财政部、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泰国家铁路公司等。

泰国铁路已经有近120年历史,目前有4条主要干线,从曼谷向北部、东部、南部及东北部延伸,全国通车铁路里程4507公里左右,其中单线铁路占了九成以上,使用中的200多个机车和大部分车厢车龄均在20年左右,时速只有60公里。

中泰双方早在2006年就已有合作建造高铁的意向,之后从2009年泰国阿披实政府开始与中方接触至今,中泰高铁项目已历经泰国三届政府。其间因泰国政局变动,项目一度被搁置。

2014年,中泰高铁项目重启后,两国在成本估算、融资方案、贷款利率和沿线开发权归属等问题上出现分歧,该项目被再三拖延。直到开工前,中泰双方设立的铁路项目联委会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20多轮谈判。为加快进程,2017年6月,泰国总理巴育动用临时宪法第44条的维和委主席特权,免除了10项相关法律对中泰铁路合作项目的约束。9月,巴育正式签署了中泰铁路一期项目的设计和监理合同。

2017年12月,随着环评工作的结束,中泰铁路正式开工。

据中国驻泰使馆官方确认,中泰高铁最终确定的是工程承包合作,一期总投资1794亿泰铢(约合361亿元人民币),全部由泰方独立融资。此外,泰方还负责线下的土建工程,需要三四年工期。中方负责全部的设计、监理,合同金额共计52亿泰铢(约合10亿元人民币)。线上部分包括高架、隧道、建筑设施、轨道、电力、车辆等将由中方总承包。

这条高速铁路全长约253公里,最高设计时速250公里,自曼谷始发,经巴吞他尼府、大城府、沙拉武里府,到达泰国东北部重要交通枢纽呵叻府,共设有6座车站。中泰双方商定,中方将在建设过程中同泰方分享高铁技术,帮助泰方培训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高铁建成通车后由泰方运营。

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不仅能够提高泰国铁路的运输实力,并且能够将泰国最发达的首都曼谷和最贫困的东北部连接起来,带动东北部经济社会的总体发展,有助于缩小泰国国内的贫富差距。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