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12月17日:中巴经济走廊10个项目完工

发布时间:2018-12-1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

▲12月16日,杨洁篪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式并致辞。(来源:新华社)

12月16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致辞中指出,成立高峰论坛咨委会是“一带一路”多边合作的重要成果,希望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将咨委会打造为高峰论坛的智囊团和思想库。据悉,高峰论坛咨委会邀请国际知名人士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咨委会委员包括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埃及前总理沙拉夫等。(新华社)

外交部驳斥“中国借‘一带一路’谋霸权”论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近日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中国谋求全球霸权创造条件。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一带一路”是中方提出的国际经济合作倡议,不涉及地缘政治,更不是要跟谁开展竞争的战略工具。中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目的,是通过各方平等互利合作,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减少发展的不平衡。(人民日报客户端)

甘肃累计开行中欧班列657列,货值超18亿美元

▲10月23日,兰州至伊斯兰堡货运班列准备发车。(来源:国际商报)

为了满足丝绸之路沿线各国间国际联运货物日益增长的运输需要,2014年以来,甘肃省陆续开通“兰州号”、“天马号”等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截至今年11月,共累计开行657列,货重70.33万吨,货值18.07亿美元。(甘肃日报)

内地—香港“一带一路”工商专业委员会成立

12月14日,香港中华总商会与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在香港成立内地—香港“一带一路”工商专业委员会。委员会冀为两地业界搭建交流平台,积极发挥各自优势,融入国家新时代发展大局,共拓“一带一路”合作良机。委员会由40多家香港及内地主要商会、专业团体、大型企业组成,并获国家商务部和香港特区政府支持。(新华社)

中巴阿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拓展三方合作

12月15日,第二次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三方外长对话在阿富汗喀布尔举行。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后介绍对话达成共识时表示,中巴阿三方同意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发展。中巴支持阿富汗发挥地理优势,成为连接地区各国的枢纽,从包括中巴经济走廊在内的地区合作项目中受益。三方同意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不断拓展中阿巴三方合作。(新华社)

中巴经济走廊10个项目完工,12个项目在建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16日刊文透露,中巴经济走廊四大合作领域中,已有10个项目完工,12个项目在建。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带动下,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巴最大贸易伙伴国,连续4年成为巴最大投资来源国,2017年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200亿美元,人员往来近20万人次。(人民日报)

中国公司将在菲律宾投资44亿美元建钢铁厂

▲项目签约仪式现场。(来源:中国驻菲律宾使馆经商参处)

12月14日,河北钢铁集团菲律宾钢铁项目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菲律宾贸工部举行。该项目是迄今为止中国对菲最大的投资项目,总投资约44亿美元,建设周期3-5年。项目拟建设一个集港口、烧结、焦化、球团、炼铁、炼钢、轧制和深加工一体化的钢铁联合企业,铁钢配套生产规模约800万吨/年。(观察者网)

专家:“一带一路”推动引进来与走出去双向互动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蓓文17日发表的评论文章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是新形势下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而且将推动“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双向互动。一方面通过国有资本带动民营资本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进而实现中国与相关国家全面经贸关系的发展与合作共赢。另一方面,以“一带一路”为纽带推动各区域"组团式"引资,促进国内各地区吸引外资的协同发展。(解放日报)

姜洋:“一带一路”给中国期货市场带来发展空间

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峰会”的发言中指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资源丰饶、人口众多,是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经济板块,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建立中国本土的期货市场,提供市场交易机会,能够密切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各种关系,从而促进合作共赢,共同迈向新一轮的经济全球化。(第一财经)

▲12月17日是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国家不丹的国庆日,111年前的这一天首任国王乌金·旺楚克接受加冕,不丹王国由此建立。国庆日当天人们会身着传统服饰前往首都廷布的Changlimithang体育场参加庆典活动,除了传统的祈福仪式及歌舞表演之外,活动最后受邀出席的贵宾会在体育场内共同起舞,为这一天的国家庆典画上句号。(来源:不丹旅游局)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