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12月18日:中国第三份对欧盟政策文件公布

发布时间:2018-12-1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出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来源:新华社)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2月18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以十个“始终坚持”梳理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改革历程,并阐述改革开放40年九条宝贵“经验”,其中提到,要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以共建 “一带一路”为重点,同各方一道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为世界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新华网)

孙春兰:新时代援外医疗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

1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与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座谈。孙春兰强调,新时代援外医疗工作要加强统筹协调,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深化国际卫生合作交流。有关方面要完善政策,提高援外医疗队员待遇,解决好后顾之忧。她勉励广大援外医疗队员弘扬优良传统,以护佑生命的实际行动,促进民心相通,为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新华社)

中国第三份对欧盟政策文件公布

18日,中国第三份对欧盟政策文件公布。文件中提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主张开放包容透明,遵循国际规则和市场原则,在因地制宜的基础上追求高质量高标准。中方欢迎欧盟及欧洲国家积极参与合作,共同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绿色、廉洁之路。(外交部网站)

山东省与曼谷市建立友好省市关系

中国山东省代表团与泰国首都曼谷市市政府17日在曼谷签署协议,宣布两地建立友好省市关系。山东省副省长于国安指出,希望在此框架下,推动双方在经贸、海洋、环保、人文等领域合作,欢迎泰方关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积极参与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建设。曼谷市市长阿斯温说,曼谷市与山东省拥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将积极考虑并落实相关合作建议,推动双方在城市规划、环保等领域深入合作。(新华社)

《中国(西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公布

陕西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中国(西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方案》明确,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探索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跨境电子商务合作新模式、新途径,进一步提升西安对外开放度。《方案》提出,力争用3年至5年的改革创新试验,将西安打造成为中西部跨境电子商务产业聚集中心、创新创业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多点合作,形成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跨境电子商务聚集区和产业示范区。(中国一带一路网)

开罗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开业

开罗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17日在埃及首都开罗正式开业,埃及所有持普通护照人员、持公务护照短期访华或参加培训人员将通过该中心申请赴华签证。据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介绍,开罗签证中心是中国在中东地区设立的又一家规模较大的签证服务机构,也是中国在全球开设的第78家签证申请服务中心。(新华社)

澜湄合作未来发展六大方向确定

当地时间12月1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老挝琅勃拉邦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四次外长会后向中外记者表示,澜湄六国一致认为,要以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为重点,开展产能、创新、民生、环保等领域合作,不断加强机制建设,推动澜湄合作与次区域其他机制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为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新华社)

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举行竣工投产仪式

▲桑河二级水电站(来源:新华网)

柬埔寨最大的水电工程——桑河二级水电站17日在柬埔寨上丁省举行竣工投产仪式。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和柬埔寨能源建设的重点项目,电站建成投产后,年均发电量可达19.7亿千瓦时,将极大缓解当地电力供应不足的状况,扭转柬埔寨严重依靠国外进口电力的局面。工程由云南澜沧江国际能源有限公司、柬埔寨皇家集团、越南电力集团国际股份公司三方联合开发,三方分别持有51%、39%和10%的股份。(新华网)

孟加拉人可申请赴华医疗签证

《金融快报》12月13日报道,中国驻孟加拉国使馆官员称,孟加拉人可申请医疗签证赴华就医体检。中国驻孟大使张佐表示,中国医疗资源质优价宜,医疗签证将方便有医疗需求的孟加拉人赴华,享受高品质的医疗服务。(商务部网站)

泰中“一带一路”合作研究中心在泰国曼谷揭牌成立

12月18日,中国人民大学与泰国国家研究院共建的泰中“一带一路”合作研究中心在泰国首都曼谷正式揭牌成立。泰中“一带一路”合作研究中心是隶属于泰国国家研究院的国家级高端智库,未来将作为泰国“一带一路”研究和推动泰中高端智库合作的主要机构。(人民网)

彼得·拉特延:现在的中国和过去相比更加自信了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校长彼得·拉特延表示,曾经的丝绸之路促进了古代中国与外国的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如今的“一带一路”倡议开启了中国对外交流的新篇章。两者都具有相同的目的——增进贸易交流,建立友谊。他说:“中国正在通过那些古老的贸易道路重新与世界各地建立广泛的联系。现在的中国和过去相比更加自信了,这要基于在经济、教育、贸易等各个领域都取得的显著进步。这就是我在中国看到的巨大变化,这是一个对过去非常自豪,也对未来充满信心的国家。”(人民网)

艾伦·麦克法兰:“一带一路”如同一座桥梁,正是当下所需

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终身院士、社会人类学教授艾伦·麦克法兰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西方社会盛行的过度自我主义、狭隘好斗的倾向不同,秉持中国一贯的和谐、希望、和平理念,是富有智慧、理性的选择。“一带一路”倡议如同一座桥梁,这正是我们当下所需的。在下一个40年,中国这个文明古国将为世界提供诸多智慧和能量。(光明日报)

▲瓦罕走廊是阿富汗巴达赫尚省至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境内呈东西向的狭长地带。自古以来,瓦罕走廊就是中亚、南亚各国与中国交往的要道。西汉时期,随着丝绸之路开辟,这条走廊成为古丝路南线要冲。东晋高僧法显曾经通过这里西去,开始了“求学生涯”,唐朝高僧玄奘都也是途径这里回归东土,在东西文明交往史上极富传奇色彩的意大利人马可·波罗,也是经由瓦罕走廊进入中华文明圈,开展了一场深度游历。(来源:Reddit)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