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八纵八横”最北“一横”哈牡高铁正式开通

发布时间:2018-1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2月25日,哈牡高铁正式开通运营。8时58分,哈尔滨至牡丹江D8511次列车列车平稳启动。该线途径哈尔滨、帽儿山西、亚布力西、海林北、牡丹江等11座车站,全线运行时速250公里,两地最快运行时间缩短至1小时28分。

哈牡高铁乘客王琦表示,以前想从哈尔滨到牡丹江,至少得四个半小时,有的车甚至达到六个小时,哈牡高铁开通以后,最快是1小时28分钟。“因为我工作在哈尔滨,我家在牡丹江,所以每次回家不太方便,只能赶上周末的时间回家。这个高铁开通之后,我就能大大的缩短来回的路程,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一下父母。”

哈牡高铁线路全长293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设桥梁109座,隧道39座,是一条重要的冰雪旅游线路。据了解,哈牡高铁全线位于高寒地带。考虑到独特的气候、地理情况,哈牡高铁与省内其他高铁相比增加了多重安全技术保障。

哈尔滨动车段技术工程师李毅忱说,“我们在长期运行当中呢,也是积累了一下经验,进行了一部分高寒改造项目的优化,我就举几个例子,这个也是相当于我们是一个高科技含量的改造,其中一项就是,我们在运行当中发现大量的积冰积雪夹杂在高度调整阀阀杆的上端,影响它正常供风的效果,因此,我们在阀杆位置增加了一个护套,通过这种方式来避免高度调整阀失效,影响动车组正常运行品质。”

哈牡客专设计项目总工程师牛永平指出,哈牡高铁在严寒地区高速铁路建设是比较领先的,而且这对严寒地区高风险隧道、路桥在防冻设计方面都总结了很多丰富的经验,对以后严寒地区铁路建设、指导,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据了解,哈牡高铁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最北“一横”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东北铁路快速客运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