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面临重要的机遇期

发布时间:2019-01-04 来源:人民网 作者:罗冰倩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8年,由内蒙古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国合丝路研究院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蒙俄经济走廊研究报告(2017)》发布。

2014年9月,中俄蒙三国元首在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期间举行首次会晤,习近平主席倡议将“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俄罗斯的“跨欧亚发展带”、蒙古国的“草原之路”进行对接,共同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得到了俄、蒙两国元首的积极响应。

自此,中蒙俄经济走廊被纳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框架,成为“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之一。

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有利于深化中俄蒙三国友好合作

报告指出,经济关系是国家政治与安全关系的物质基础。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由于涉及领域广泛、合作紧密度高,对于夯实三国国家关系的物质基础,作用十分突出。

其一,有利于将三国间的经济合作推上新的高度,促进两国政治与安全关系的深化。

其二,随着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合作的推进,三国间人员友好往来、人文交流必将更加丰富,从而有望增进相互理解、加深睦邻友好。

其三,中蒙俄经济走廊有望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中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其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顺应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潮,有利于打造北亚新型区域经济板块。

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面临重要的机遇期

报告指出,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是中国周边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方向,更是我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两年来我国周边确实出现了一些严峻挑战和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些问题目前的确严重制约着国际次区域经济合作的深入,但也说明我国国际次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潜力巨大。

第一,中蒙俄经济走廊拥有较明显的地缘经济优势。

第二,中蒙俄经济互补性强,区域资源开发具有巨大潜力。

第三,我国对俄罗斯和蒙古国投资能力显著增强。

第四,我国周边区域国际力量格局有利于中蒙俄合作。

第五,我国与俄罗斯蒙古国的政治关系良好。

第六,抵御国际经济不稳定冲击成为中蒙俄共同需要。

中俄跨境贸易本币结算 清算效率提高

报告指出,为了促进边境贸易的进一步发展,中俄两国央行积极推行跨境贸易本币结算业务。中俄银行间本币结算主要采取点对点的账户行汇划结算模式,即通过中俄银行互设的代理行办理本币结算资金的汇款业务。

在边境贸易本币结算业务试行之初,由于不存在卢布与人民币汇价,每笔业务均需要依靠美元进行结算,周期长、效率低。2010年人民币与卢布挂牌交易后,人民币与卢布直接交易规模迅速扩大,人民币与卢布的国内交易市场逐步建立。

人民币与卢布交易市场的建立有助于本币结算实现真正落地。

首先,在跨境贸易本币结算业务中,人民币与卢布汇价无须通过美元套算,降低了汇兑成本。

其次,人民币与卢布交易市场可以使中方银行及时通过市场买卖卢布,提高了清算效率,以较低的成本解决了卢布头寸风险管理问题。

最后,人民币与卢布交易市场为买卖双方银行提供高效的交易平台,最大限度地保证了买卖合同的执行,摆脱了代理行的垄断价格,降低了清算成本。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