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9年1月15日:西安建设“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

发布时间:2019-01-1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曹家宁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同芬兰总统举行会谈:共建“冰上丝绸之路”

▲1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在北京共同出席“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启动仪式。(来源:新华社)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人民大会堂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共同谱写中芬关系发展新篇章。习近平指出,中方赞赏芬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同芬方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要充分利用中欧班列等带来的便利条件,促进双向贸易,开展三方合作,探讨在北极航道开发等项目上的合作机遇,共建“冰上丝绸之路”,促进亚欧大陆互联互通。会谈后,两国元首还共同见证了有关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同中芬冰雪项目运动员代表共同启动“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新华社)

杨洁篪会见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

当地时间1月14日,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阿布扎比会见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杨洁篪表示,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重要项目合作进展顺利,中方将同阿方密切配合,做好统筹协调工作,确保相关合作项目取得更多实质收获,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新华社)

《西安建设“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总体方案》印发

日前,《西安建设“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印发实施。《方案》明确试验区建设的近期和远期目标,并指出,加快构建联通“一带一路”的开放大通道,探索建立“一带一路”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大平台,探索设立西安服务国家战略向西开放的丝路总部,加快构建“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大平台,加快建设“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创新示范区,加快构建服务“一带一路”的丝路科创中心等六方面工作,是西安建设“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的重点任务。(中国一带一路网)

2018年湖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进出口额同比增长39%

湖南省商务厅14日发布,2018年湖南进出口总额预计突破31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以上。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进出口同比增长39%,成为新的增长点。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继续充当出口主力并持续增长,进出口额占进出口总额达48.8%。富士康、蓝思科技、台达电子、伟创力等具有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落户湖南,为外贸增速带来了新动力。(中国新闻网)

宁波舟山港国际联运业务挺进德国

14日,搭乘宁波舟山港渝甬班列的首批9标准箱国际联运集装箱,在重庆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完成转运,并随渝新欧班列驶往万里之外的德国杜伊斯堡站,之后货物将在德国通过卡车配送至宝马汽车位于瓦克斯多夫的工厂和其他货主单位。这是宁波舟山港国际联运业务首次挺进德国,预计耗时约20天,相比海运节省了10余天,具有较强的时效性和小量多批次持续供应的优势。(中国新闻网)

沙特在瓜达尔建炼油厂,中巴经济走廊迎来新伙伴

▲一艘集装箱货轮停靠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路透社报道,沙特阿拉伯能源大臣哈立德·法利赫12日在瓜达尔说,沙特计划斥资100亿美元在巴基斯坦的这个深水港建一座炼油厂,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将于2月访问巴基斯坦,以签署协议。这位大臣还说,沙特还将在其他领域进行投资。巴基斯坦石油部长吴拉姆·萨瓦尔汗说:“通过在瓜达尔建炼油厂,沙特将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伙伴。”(参考消息网)

埃及总理称赞中企承建新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

▲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设计图(来源:中国建筑官网)

埃及总理穆斯塔法·马德布利14日视察了由中国建筑承建的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并称赞该项目是中埃两国最大的合作项目之一。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位于新行政首都一期核心区,总占地面积约50.5万平方米,包括12栋高层商业办公楼、5栋高层公寓楼和2座高档酒店,共计20个高层建筑单体及配套市政工程,还包括一座规划高度达385米的大楼。“建成后,这座大楼将成为非洲大陆最高的建筑。”马德布利说。(新华社)

2018年前11个月逾3000列中欧班列过境白俄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基里尔在近日在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8年前11个月有3000余列中欧班列过境白俄罗斯,白俄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枢纽。截至2018年11月底,中白双边贸易额增长17%,白俄罗斯对华出口额增长31%。其中,奶制品出口额增长了4倍。鲁德称卢卡申科总统将于4月访华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人民网)

中企承建柬埔寨金边第三环线公路项目开工

由中国企业承建的柬埔寨金边第三环线公路项目开工仪式14日在柬首都金边举行。柬埔寨首相洪森、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等柬中政府官员与当地民众出席仪式。金边第三环线公路项目位于金边外城区,主线全长47.6公里,主体为新建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每小时80公里。项目计划工期42个月,由中方提供优惠买方信贷资金支持。(新华社)

哈外交部长提议成立中亚国家铁路联盟

据哈萨克斯坦外交部新闻局消息,哈外交部长阿塔穆库洛夫出席在首次“印度-中亚”外长对话会议时,提议成立一个连接各国铁路线的中亚国家铁路联盟,将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的铁路线与伊朗恰巴哈尔港连接起来,以便实现中亚-印度方向的货物运输。(商务部网站)

中国援非“万村通”尼日利亚项目启动

14日,中国援非“万村通”尼日利亚项目启动仪式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远郊的帕杜玛村举行。帕杜玛村此前被选为受援的1000个尼日利亚村庄之一。村民们将从此告别长期以来画面模糊、频道匮乏的模拟电视信号,“像城里人一样”看上信号稳定、内容丰富的数字电视节目。“万村通”项目是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的中非人文领域合作举措之一,旨在为非洲国家的1万个村庄接入卫星数字电视信号,并向20万个非洲家庭捐赠机顶盒。(新华社)

金立群:亚投行鼓励私人投资推动绿色发展

亚投行行长、董事会主席金立群14日在第12届亚洲金融论坛主题演讲环节表示,在私人投资领域,亚投行所占份额非常小,但并非不想进入,反而希望能够获得私人投资领域的欢迎。亚投行应该用创意的方式推动基础设施发展、经济发展,并用灵活的方式开拓新市场、寻找新方式,用最少资源投入获得最大产出。(中国新闻网)

澳媒:为什么大家最终都选择与中国合作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解读者”网站14日刊文称,中国项目提供了许多机会,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在国内发展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国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和想法感同身受。中国的投资和项目有一个先决条件,那就是对合作国家有利。基于上述种种原因,一些国家政党在野时极尽批评中国之能事,上台后又与中国签署各种协议。(环球网)

▲霍尔洛克是匈牙利北部拉德省的一个小村庄,距离首都布达佩斯约100公里。从中世纪开始就有人定居于此,至今村民们仍使用非常古老的语言交流,许多独具特色的民族服装、音乐和刺绣等传统艺术也得以保留。这里是世界上第一个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小镇,世界遗产委员会形容这里“20世纪农业革命前的田园生活样貌”。(来源:Flickr)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