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周,“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大事(1月14日—1月18日)

发布时间:2019-01-1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同芬兰总统举行会谈:共建“冰上丝绸之路”

▲1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在北京共同出席“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启动仪式。(来源:新华社)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人民大会堂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共同谱写中芬关系发展新篇章。习近平指出,中方赞赏芬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同芬方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要充分利用中欧班列等带来的便利条件,促进双向贸易,开展三方合作,探讨在北极航道开发等项目上的合作机遇,共建“冰上丝绸之路”,促进亚欧大陆互联互通。会谈后,两国元首还共同见证了有关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同中芬冰雪项目运动员代表共同启动“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新华社)

中国2018年外贸进出口总值30.51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海关总署14日发布数据显示,我国2018年外贸进出口总值30.51万亿元,比2017年的历史高位多出2.7万亿元,同比增长9.7%,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8.3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3%。对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和希腊进出口分别增长24%、23.2%和33%。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潜力正在持续释放,成为拉动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新华网)

2018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创历史新高

1月14日,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解读2018年1-12月全国吸收外资情况。1-12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0533家,同比增长69.8%;实际使用外资8856.1亿元人民币(折1349.7亿美元),同比增长0.9%。合同外资5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近1700个,同比增长23.3%,显示外商对华投资信心不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入金额同比增长13.2%。(商务微新闻)

中国与36个国家和地区实现海关AEO互认

目前,中国已与36个国家和地区实现“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对上述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值占我国出口总值约45%。AEO企业货物出口到已实施互认国家和地区时,查验率可降低60%至80%,通关时间和通关成本可降低50%以上。海关总署表示,今年将继续积极推进与俄罗斯、伊朗、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AEO互认磋商,更大力度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促进全球贸易安全便利。(新华社)

国企在“一带一路”投资引顾虑?国资委回应

国新办就2018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针对国外评论对中国国有企业在“一带一路”等领域投资存在顾虑的问题,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当中,中央企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央企业也在不断地锻炼自己国际化经营的能力,更好地遵守当地的法律,履行社会责任。(中新经纬APP)

沙特在瓜达尔建炼油厂,中巴经济走廊迎来新伙伴

▲一艘集装箱货轮停靠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路透社报道,沙特阿拉伯能源大臣哈立德·法利赫12日在瓜达尔说,沙特计划斥资100亿美元在巴基斯坦的这个深水港建一座炼油厂,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将于2月访问巴基斯坦,以签署协议。这位大臣还说,沙特还将在其他领域进行投资。巴基斯坦石油部长吴拉姆·萨瓦尔汗说:“通过在瓜达尔建炼油厂,沙特将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伙伴。”(参考消息网)

中法已就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开展“一带一路”具体项目合作达成共识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16日在巴黎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说,中法“一带一路”合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两国政府已就依托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开展“一带一路”具体项目合作达成共识,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下一步,将动员两国地方政府、企业、智库、民间等力量,共同参与中法共建“一带一路”,引领中欧“一带一路”合作方向。(新华社)

《西安建设“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总体方案》印发

日前,《西安建设“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印发实施。《方案》明确试验区建设的近期和远期目标,并指出,加快构建联通“一带一路”的开放大通道,探索建立“一带一路”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大平台,探索设立西安服务国家战略向西开放的丝路总部,加快构建“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大平台,加快建设“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创新示范区,加快构建服务“一带一路”的丝路科创中心等六方面工作,是西安建设“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的重点任务。(中国一带一路网)

陈吉宁: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北京行动计划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开幕,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拓展国际创新合作渠道,引进国际顶尖专业服务机构和孵化器,支持跨国公司在京设立研发中心,加快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北京行动计划,鼓励企业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不断增强北京在全球科技竞争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人民网)

2018年湖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进出口额同比增长39%

湖南省商务厅14日发布,2018年湖南进出口总额预计突破31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以上。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进出口同比增长39%,成为新的增长点。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继续充当出口主力并持续增长,进出口额占进出口总额达48.8%。富士康、蓝思科技、台达电子、伟创力等具有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落户湖南,为外贸增速带来了新动力。(中国新闻网)

2018年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进出口5195.9亿元增长7.3%

山东省政府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省2018年外贸进出口总值1.9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7%,创历史新高。美国、欧盟、东盟、韩国和日本仍居山东前5大贸易市场地位,进出口总值超万亿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195.9亿元,增长7.3%,其中,对俄罗斯和印度进出口分别增长24%和15.8%。(中国新闻网)

2018年云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增长30.3%

2018年云南省外贸进出口达19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7%,创历史新高。其中,云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贸易保持较快增长,进出口1331.6亿元,增长30.3%,占全省外贸市场份额67.5%。东盟占全省进出口额的比重达46.1%,原油进口带动云南与沙特阿拉伯、阿曼、阿联酋、科威特等中东国家贸易额大幅攀升。农产品、机电产品、化肥和劳动密集型商品是云南出口主要大类商品。(中国新闻网)

河南外贸总值首破5500亿元,对“一带一路”沿线进出口增23%

郑州海关1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河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5512.7亿元,这是河南省进出口总值历史上首次突破55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187.9亿元,增长23%。其中,对中东欧16国进出口84亿元,增长高达81.3%。手机、农产品、人发制品位居河南省出口商品前三位。(中国新闻网)

中巴同意将2019年定为“巴中产业合作年”

巴基斯坦《黎明报》1月16日报道,中国和巴基斯坦同意将2019年定为“巴中产业合作年”。巴计划发展部长巴赫蒂亚尔表示,在中巴经济走廊第八次联委会期间签署的产业合作谅解备忘录为促进巴纺织、石化、钢铁等重点产业发展提供了框架。双方同意将开普省的拉沙卡伊特殊经济区、旁遮普省的M3特殊经济区,信德省的塔贝吉特殊经济区作为优先发展对象,并加快特殊经济区的建设。双方同意确保今年瓜达尔港的新国际机场、医院和职业学院等项目在3个月内落地,造福当地人民。(商务部网站)

2018年前11个月逾3000列中欧班列过境白俄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基里尔在近日在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8年前11个月有3000余列中欧班列过境白俄罗斯,白俄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枢纽。截至2018年11月底,中白双边贸易额增长17%,白俄罗斯对华出口额增长31%。其中,奶制品出口额增长了4倍。鲁德称卢卡申科总统将于4月访华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人民网)

中企承建柬埔寨金边第三环线公路项目开工

由中国企业承建的柬埔寨金边第三环线公路项目开工仪式14日在柬首都金边举行。柬埔寨首相洪森、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等柬中政府官员与当地民众出席仪式。金边第三环线公路项目位于金边外城区,主线全长47.6公里,主体为新建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每小时80公里。项目计划工期42个月,由中方提供优惠买方信贷资金支持。(新华社)

澳中国商业委员会主席:澳大利亚应抓住“一带一路”商机

近日,澳大利亚中国商业委员会全国主席约翰·布伦比呼吁,澳大利亚政府应认真考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应对不断升级的全球贸易紧张局面。连接亚洲和欧洲的基础设施建设将使澳大利亚受益。随着中国与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经济持续增长,新的开发市场将为澳大利亚产品和服务敞开大门。同时,澳大利亚需要外国投资。中国经济体量巨大,外汇储备充足,是外国直接投资的重要来源,而且“一带一路”相关项目极具投资吸引力,未来澳中合作有广阔前景。(经济日报)

2018年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突破1800列

据满洲里海关15日统计,2018年全年经满洲里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1801列。以满洲里口岸为枢纽的进出境中欧班列已达到52条,其中出境班列34条,进境18条。目前经满洲里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主要集货地包括苏州、天津、武汉、长沙、广州、营口、大连、沈阳等60个城市,出境班列到达欧洲11个国家的28座城市。(中国新闻网)

二连浩特口岸2018年共运行中欧班列1052列

▲二连浩特口岸的中欧班列(来源:中国新闻网)

二连海关16日表示,日前验放首列济南至沃罗滕斯克出境中欧班列,这标志着经二连浩特口岸进出境班列线路已经达27条。作为中蒙最大陆路口岸的二连浩特口岸2018年全年共运行中欧班列1052列,同比增长80%。(中国新闻网)

中欧班列(郑州)首次出入绥芬河

▲中欧班列(郑州)首次抵达绥芬河口岸(来源:河南日报)

1月12日,中欧班列(郑州)去程和回程班列同日首次抵达绥芬河口岸,这标志着继阿拉山口、二连浩特、霍尔果斯、凭祥之后,中欧班列(郑州)第五个重要出入境通道开通。绥芬河口岸首班去程班列1月9日由中国铁路郑州局圃田站发车,首班回程班列于去年12月28日从德国汉堡发车,沿途经过的国家包括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全程大约13877公里。(河南日报)

贵州每年将安排5000万元支持贵阳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

贵州省近日印发的《中国(贵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提出,将设立贵阳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从2019年起,每年从贵阳市财政安排5000万元用于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和发展。除了贵阳,贵州还将在贵安新区等地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并逐步向全省其它市(州)推进。(新华社)

黑龙江省对俄进口额首次突破1100亿元大关

哈尔滨海关17日发布消息,2018年,黑龙江省自俄罗斯进口总值达到11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0.4%,创历史新高。2018年,黑龙江省对俄罗斯进出口总值达122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7%,高于同期黑龙江省进出口增速28.3个百分点,高于同期中国对俄进出口增速40.7个百分点。(中国新闻网)

中老铁路国内段首座四线特大桥合龙

▲中老铁路国内段立新寨四线特大桥合龙(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老国际大通道玉磨铁路立新寨四线车站特大桥于16日顺利合龙。立新寨四线特大桥位于云南省元江县铜厂冲村,全长952.8米,共有24座桥墩。玉磨铁路北接云南玉溪,南至中老边境的中国磨憨口岸,并与在建的中老铁路老挝段相连。线路全长508公里,为国家1级电气化铁路,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中国新闻网)

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填海造地工程完工

▲2018年6月20日,在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工地上来自中国的四条大型耙吸挖泥船同时在吹沙(新华社)

16日,中国港湾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公司总经理江厚亮宣布,科伦坡港口城269公顷吹填土地已全部形成。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毗邻科伦坡中央商务区核心,是科伦坡商务区的延伸。2014年9月动工,2016年9月复工,为尽快完成填海造地工程,中方动用四艘超大型高科技耙吸挖泥船,不分昼夜工作,提前两个月完工。(新华社)

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竣工投产

▲桑河二级电站大坝全长6500米,号称“亚洲第一长坝”。(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柬埔寨最大水力发电工程——桑河二级水电站竣工,正式全面投产。桑河二级电站大坝全长6500米,号称“亚洲第一长坝”。共安装有8台各5万千瓦灯泡贯流式机组,总装机容量为40万千瓦,约占柬埔寨全国总发电装机容量的五分之一,年均发电量约为19.7亿千瓦时,被誉为柬埔寨的“三峡工程”。水电站全面投产后,将极大缓解当地电力供应不足的状况,扭转严重依赖进口国外电力的局面。(经济日报)

中埃签署埃及首条电气化铁路贷款协议

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埃及国家隧道局16日在开罗签署埃及首条电气化铁路——“斋月十日城”市郊铁路项目贷款协议,协议总金额达12.39亿美元。“斋月十日城”市郊铁路为双线电气化轻轨,将连接开罗市区、开罗卫星城“斋月十日城”和新行政首都。轻轨线全长约66公里,预计每天将运送乘客35万人,列车运行速度可达每小时120公里。(新华社)

埃及首个“一带一路”合作研究中心成立

由中国人民大学与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共建的“一带一路”合作研究中心13日在艾因夏姆斯大学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埃及首个“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埃及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部长哈立德·阿卜杜勒·加法博士说,“一带一路”研究是一项十分重要的研究,埃及对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充满期待。(新华社)

日媒称越南高铁计划再次浮出水面

日经中文网16日报道称,越南的“南北高速铁路”建设计划再次浮出水面。该线路将从首都河内通往商业城市胡志明市,2030年以后相继开通,河内至胡志明市之间的现有线路需要30多个小时,如果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得以实现,最快能以5小时30分钟左右连接两座城市,费用预计为航空路线的一半左右。南北高速铁路原本由越南政府于2000年代前半期规划,在2013年曾因资金方面隐忧而一切归零。(日经中文网)

泰媒:泰国政府已允许中泰铁路项目进行海外融资

中泰铁路是泰国第一条标准轨高速铁路,修建计划从曼谷至廊开约867公里。其中从曼谷到呵叻的252.5公里一期工程已于2017年开工,二期工程将从呵叻延伸至廊开,全长350公里。据泰国《曼谷邮报》报道,泰国内阁8日批准财政部的建议,同意财政部从海外金融机构筹集1663.4亿泰铢(约合354亿元人民币),用于修建该铁路,泰国政府希望从国内筹措所需贷款的15%,其余85%将来自海外。(参考消息网)

达沃斯论坛将在瑞士召开

1月22日至25日,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将在瑞士召开,主题为:“全球化4.0,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来重塑全球治理结构”。

柬埔寨首相洪森将访华

1月20日至23日,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中柬经贸论坛,友好人士会见等活动,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栗战书委员长和汪洋政协主席将分别会见会谈。

下周开始,一年一度的春运又开始了,亿万旅客将踏上回家过年的旅途。春运不只中国独有,在不同的时间段,很多国家都会出现这场“返乡探亲大移动”,春节、泼水节、感恩节、灯节……不同国家团聚的节日不同,但团圆的心意却是一样。

今年的你怎样回家?无论坐着站着,记得带好行李,平安到家,过一个幸福快乐的新年。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