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8所知名艺术院校共同成立了“一带一路”民族艺术教育联盟

发布时间:2019-02-2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卫庶 郑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央民族大学赴美国杨百翰大学交流演出(图片来源:中央民族大学供图)

“通过民族艺术的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增强国家亲和力、感召力,为‘一带一路’打上文化底色,这是我们能做并且能做好的。”基于这样的责任和使命,近期中国28所知名艺术院校共同成立了“一带一路”民族艺术教育联盟。这是国内第一个几乎覆盖了所有艺术类学科群的联盟,也是第一次明确提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作展演等目标的艺术教育联盟。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中央民族大学是“一带一路”民族艺术教育联盟的倡议发起方。在谈及成立联盟的初衷时,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石亚洲表示,成立联盟是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文化强国战略、教育强国战略。

“中央民族大学有着历史悠久、实力雄厚的音乐、舞蹈、美术等艺术类学科,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发挥这些特色和优势去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石亚洲说。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许多共同性,特别是在艺术方面。中央民族大学有一个知名艺术团“锦绣中华”,经常出国演出,载誉海内外。从他们那里,石亚洲发现不同国家即便语言不相通,但音乐、舞蹈、美术一定是相通的,它们看上去千姿百态、特色鲜明,但又强烈相关、异曲同工。

充分发挥民族艺术在国际交流合作中民心相通的桥梁作用,推动民族艺术走出去,很快在国内各大艺术院校中形成共识。28所高校加入了首届理事会,其中包括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舞蹈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印刷学院等知名艺术院校。国际著名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十分支持联盟的设立,亲自担任联盟理事长。

“一带一路”民族艺术教育联盟也对艺术学科发展、文化传承创新做了充分的设想。“虽然加入联盟的每一所高校都是各个艺术领域里最顶尖的、出类拔萃的,但大家也都认识到在各自封闭的系统里,如果不引入新动能,对学科发展是不利的。建立联盟将给大家提供交流和交往的机会,同时也将为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族艺术教育发展提供重要的、新的能量交换。”

提出“双百千万工程”

“这是前所未有的一个综合性联盟。”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包爱军表示。目前,国内艺术学下设5个一级学科、33个二级学科,“一带一路”民族艺术教育联盟几乎涵盖了大的学科群。“加入联盟的高校既有国家级高等院校又有地方高等院校,大家一起为国家民族艺术发力,令人感到兴奋而且期待。”包爱军说。

令人期待的不只是第一次覆盖艺术学学科群,还在于“一带一路”民族艺术教育联盟第一次制定了具体而详细的规划,即在未来10至15年内,实施“双百千万工程”——完成联盟成员单位达到100家、推出1000位艺术精英、培养10000名民族艺术人才,创作100首精品作品、实施1000场次的展演活动、创作10000部民族艺术作品。

“每一个目标、每一个数字都是我们经过认真反复核算制定出来的,都是实实在在,可操作的目标。”石亚洲表示。

有目标就有了明确的抓手。为此,“一带一路”民族艺术教育联盟设立了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在三年的近期目标中,联盟明确提出将通过多种形式举办“一带一路”沿线民族艺术学术论坛、艺术院校院长论坛、民族艺术研讨会等活动;将深入推进人员交流,共同建设民族艺术学科,推进互派学生交流及联合培养,实现学分互认;将实现联合课题立项,力争在欧亚草原民族艺术、海上丝绸之路民族艺术、多民族艺术品种比较研究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将互派代表团开展艺术考察,搜集创作素材,联合创作,开展艺术作品巡演巡展;将建立优质课程的共享机制,开展课程的共建共享。

文化交流增进信赖和友谊

“一带一路”民族艺术教育联盟的成立是涉及教育、文化、民族、对外交往的大事。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周燕对“一带一路”民族艺术教育联盟的成立表示肯定。她指出,中国教育对外开放事业进入了提质增效和内涵发展的新阶段,对推动人文交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成立‘一带一路’民族艺术教育联盟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文化强国战略、教育强国战略的有效形式,体现了中央民族大学的使命与担当”。

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表示,文化交流能削减文明隔阂,文化互鉴能超越文明冲突,通过文化的力量,相互间可以增进信赖与友谊。“一带一路”建设之所以能在沿线国家得到强烈的呼应,这与他们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高度认同是离不开的。他希望联盟的各成员单位通过文化艺术,促进真情交流和民心共振,为增强“民心相通”做出更好的成绩。

“‘一带一路’民族艺术教育联盟刚成立,第一步先把国内艺术院校联合起来,紧接着还将联合国外院校。中央民族大学跟国外100多所高校有战略合作协议,这些院校大部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它们的加入将使联盟的力量更为强大。”石亚洲表示。作为“一带一路”民族艺术教育联盟发起方和秘书处单位,中央民族大学今后将依托各成员大学相互协作,共享机遇,开放合作,集成创新,把“一带一路”民族艺术联盟建设成为交流与务实合作的平台,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民族艺术教育共同体的发展,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

“一带一路”民族艺术教育联盟首届理事会成员单位(以笔划为序):

上海音乐学院、广西艺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中南民族大学、云南艺术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内蒙古艺术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四川音乐学院、东北师范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印刷学院、北京舞蹈学院、西北民族大学、西安音乐学院、西南民族大学、西藏大学艺术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鲁迅美术学院、新疆艺术学院。

(原标题:“一带一路”民族艺术教育联盟成立 为“一带一路”打上艺术底色)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