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献策“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7-03-1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宏伟战略构想,这一构想在世界政经版图从容铺展。两会期间,“一带一路”依然是热点话题,代表委员围绕如何汇聚共识、如何共建长效合作机制,积极建言献策,为“一带一路”发展提出新思路。

地方战略怎么配合“一带一路”?

两会期间,“一带一路”沿线地方政府纷纷表示将把“一带一路”融入地方发展战略,推进好这一国家重大战略。

“哈尔滨作为省会城市和‘龙江丝路带’上的核心枢纽,承担着先试先行、率先发展的重大责任,必须走在前列、当好龙头”,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希斌这样说道。

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市长宋希斌(图片来源:中国网 李智 摄)

宋希斌表示,“目前,我们打算把哈尔滨打造成为中俄经贸合作平台、物流集散枢纽、合作企业总部基地、加工制造基地以及信息和金融服务、人才培养交流、文化科技交流和旅游合作中心。”哈尔滨现在正扎实推进对俄合作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构建以“一平台、一枢纽、二基地、四中心”为主要内容的宽领域、大纵深的外向型产业体系。

作为推进陆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省份,宁夏自治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上也不甘落后。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张八五表示,“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工作,提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宁夏’的战略部署,将‘一带一路’、开放宁夏建设融为一体,成为推进国家战略和自治区重大部署的结合体。”张八五表示,宁夏正从构筑立体化交通网、搭建对外开放大平台、架设人文交流友谊桥梁的三个方面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

与此同时,陕西、安徽、福建、海南等多个省市也纷纷表示将进一步采取措施配合“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

全国政协委员李晓东 图片来源:中国网 李智 摄)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李晓东在接受采访时称,西安正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立足优势、扩大开放,加强互联互通,在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上迈出了新步伐,国际交往的“朋友圈”不断扩容。李晓东表示,西安在构建综合交通枢纽、推进智库建设、促进民众共享改革红利的三个方面不断发力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他说:“今天,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为西安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赋予了它新的使命。”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赵韩则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了中外交流,合肥的发展得益于创新,也要让“合肥技术”走向世界。赵韩强调,“作为重要节点城市,合肥搭上‘一带一路’快车,对外贸易不断增长。自主品牌江淮汽车、奇瑞汽车等均已在中东、欧洲、巴西等建设研发中心与工厂,让科技成为对外交流的先行军。”

在探求海南省的发展出路时,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高之国指出,海南应抓住“一带一路”机遇,提升海洋经济竞争力。高之国认为,海南省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立足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围绕着南海资源开发服务保障基地和海上救援基地两大定位,积极将自身打造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和合作支点,以建设“南海服务合作基地”为目标,以推进“岛屿-海洋经济体”为路径,统筹海陆发展,做强海洋经济,推动海洋强省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在推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产能合作的同时,要加快构建自贸区网络,形成“一带一路”的制度安排。迟福林建议说,在经济全球化新形势下,应以基础设施为依托,以产能合作和服务贸易为重点,以建立多层次、多种形式自由贸易区网络为重要目标,加快构建自由贸易的制度安排,建立多种形式的双边自由贸易区,将“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上有条件的跨境经济合作区提升为自由贸易区,消除生产要素跨境流动的障碍。

福建省副省长张志南代表在两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2016年,福建省对“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备案项目96个,对外投资额22.3亿美元,同比增长61.6%。支持企业“走出去”,到沿线国家兴办产业园区制造基地、综合开发基地,建立仓储基地,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未来将继续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加快对外运输通道建设,大力推进港口、机场、铁路、高速公路和物流基地项目建设,提升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承载能力。

推进“一带一路”,还需要哪些政策的支持?

除了地方政府的政策配合外,两会代表们认为在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中,以下几个方面的政策仍不可或缺。

中国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少不了各方面的人才。全国政协委员周欢敏认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人才先行。他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既涉及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产业合作等硬实力,也涉及政策、文化、旅游、人才等软实力。周欢敏委员说, “一带一路”建设愿景与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各领域各类专业人才的支撑和保障。内蒙古与俄蒙在教育、人才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发展空间,在新的历史时期应进一步抓住这一发展战略的契机,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加强各领域的交流合作,补足短板,发挥优势,实现与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

此外,代表们也认为推动经济发展也离不开进一步深化改革与对外开放。

江西总商会副会长陈康平代表认为,当前形势下,实体经济的振兴,离不开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创新驱动。对于企业而言,这是立身之本;对于国家而言,这是在国际上赢得产业和科技话语权的实招。在这方面还有潜力可挖,期待进一步解放思想,走好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最后一公里”,给干事创业者鼓劲。

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代表提出,开放和创新实际上是相互促进、融为一体的。比如国家大力推动的人工智能发展,要在这个领域做到国际领先,就要聚合全世界的顶级专家联合攻关,关起门来是实现不了的。小米人脸检测新算法全球领先,就是众多国际顶尖专家的智慧结晶。建议在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与专项规划,提前布局抢占先机。

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 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此外,雷军还建议,应该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机制化,将互联网、物联网作为基础设施联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建议中国政府驻外机构设立“一带一路特派员”职能,在重点城市培育“一带一路”孵化器。

与此同时,一些代表为健全相关的制度法规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全国政协委员董文标就当前海外产业园建设中存在的缺乏规划导致开发成本偏高、 经营形式粗放、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建议在政府层面建立协调机制,建立跨部委的“一带一路”产业合作及园区建设协调机制;探讨建立两国合作框架的形式,为企业建立海外产业园区规避相应的政治及法律风险。

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性较强,发展潜力和空间巨大。国家应建立应急机制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并完善法律体系,政府及有关部门应接轨国外法制体系,尽快研究制定境外投资法、保险法等相关法律,为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法律保证。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