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务实对接斯里兰卡 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加速推进

发布时间:2017-04-08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黄海敏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随着亚洲最大的耙吸挖泥船——“浚海1”的加入,科伦坡港口城已具雏形。这座金融新城位于印度洋沿岸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毗邻海域,是斯里兰卡迄今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项目,此刻一期吹填造地施工正在加快进行。

这是当地人期待已久的人造新城,建成后将为科伦坡带来长足的发展,被当地誉为未来的“希望之城”。

“作为一个斯里兰卡人,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我真心希望港口城尽快完工,为这块饱受近30年内战蹂躏的土地带来新的生机,给当地民众带来更多实惠。”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公司市场传播主管奇兰迪·巴拉帕塔班迪6日对前来采访的新华社记者说。

得益于港口城项目,奇兰迪现在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良好的职业前景。他说,港口城项目通过刺激外国直接投资和私营部门的增长,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它将把科伦坡打造成为一个更加美好的城市,吸引更多居住在海外的斯里兰卡人回到祖国。“而作为父亲,我更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大后能在这座充满希望的城市工作,在为国家建设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创造辉煌的事业。”

港口城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建)投资开发,是中国对斯最大投资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在斯里兰卡务实对接的重点项目。

当天,正在港口城项目现场检查工作的中国交建董事长刘起涛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港口城项目高度契合斯“西部大都会”的国家重点发展战略。项目一期填海造地投资14亿美元,并带动二级开发投资约130亿美元,形成土地面积269公顷,其中商业开发土地约178公顷,规划建设规模达565万平方米,主要包括住宅、酒店、办公楼、商场等配套设施。其它标志性开发项目包括主题公园、游艇码头、中央公园、酒店、医疗设施、会展中心、教育设施、公寓和海滩。

刘起涛说,作为斯历史上单体外商投资最大的项目,港口城的开发建设不仅有助于直接推动斯经济社会发展,也将发挥招商引资的带动效应,吸引更多外国投资者,同时还将吸引国际高端专业人才,引进国际先进技术,提升本土企业国际竞争力。另外,港口城还将为当地创造稳定的就业机会,从项目实施到开发完成的约20年间将给当地民众创造约8.3万个就业机会。

与此同时,港口城还将打造科伦坡全新的地标性商业中心、滨海休闲娱乐中心,有助斯里兰卡对世界游客保持足够的吸引力,提升科伦坡作为新兴城市的国际地位。

对于港口城的未来发展前景,奇兰迪和当地的建设者们充满期待。“我相信,它将把科伦坡打造成为南亚地区重要商业中心,真正成为印度洋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奇兰迪动情地说。

(原标题:印度洋沿岸冉冉升起的希望之城——科伦坡港口城)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