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港特区为柬埔寨提供1.6万个就业岗位 成中柬友谊之城

发布时间:2017-04-1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丁子 张志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两年多前,柬埔寨西哈努克省波雷诺县莫德朗乡15岁女孩盛西维,因为贫困几近辍学。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听了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义务举办的中文培训课,并坚持了下来。两年后,她通过招工到西港特区为中方技术人员做翻译,见习期月薪300多美元,还给自己起了个地道的中文名字——陈秀丽。“我非常喜欢这份工作!”上班半年多的盛西维说。

早上7时半,盛西维出门上班后不久,她的爸妈就推着三轮车,到西港特区卖甘蔗水,一家人每个月又能多挣近300美元。去年,全家花1万多美元翻盖了新房,买齐了家用电器。

西港特区面积11.13平方公里,是中国首批8家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2016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柬埔寨前夕,在当地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表示,蓬勃发展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如今,西港特区成功引入企业109家,92家已生产经营,为当地提供了1.6万个就业岗位。”西港特区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坚刚介绍。

1.6万个就业岗位,为当地居民摆脱贫困、走向幸福创造了条件。西哈努克省省长润明日前参观园区及周边村落后表示,西港特区毫无疑问已经成为当地民众的饭碗。

“西港特区建设成为加深中柬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堪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共赢的‘友谊之城’。”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说。

陈坚刚坦言:“我们要把这个饭碗变成金饭碗,改变整个西港地区的发展面貌。”

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国首批通过商务部、财政部考核确认的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总体规划面积11.13平方公里,首期开发面积5.28平方公里,以纺织服装、五金机械、轻工家电等为主导产业,同时集出口加工区、商贸区、生活区于一体。全部建成后可容纳企业300家,形成10万产业工人就业,20万人居住的宜居新城。查看详细介绍>>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