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首相拉斯穆森:丹麦愿在多层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7-05-0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黄云迪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丹麦首相拉尔斯·勒克·拉斯穆森将于5月2日至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华前夕,拉斯穆森接受了中国媒体记者联合书面采访。拉斯穆森表示,丹中两国自2008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稳步发展,本访势将推动丹中双边关系再上新台阶。

拉斯穆森说,中国是丹麦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丹麦则是唯一一个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北欧国家。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他本人与习近平主席曾在不同场合会面,进行了多次真诚友好、富有成果的讨论,为这次访华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双边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

拉斯穆森指出,丹中双边贸易额近年来大幅增加,目前丹方数据显示每年已超过1100亿丹麦克朗(1美元约合6.83丹麦克朗)。近年来,中国越来越重视环境、能源、医疗保健、食品及农业、设计和物流等领域,而丹麦在这些领域具有优势,可以与中国寻求更深层次的合作。

拉斯穆森此次访华是2008年以来丹麦首相对中国进行的首次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中丹双方将签署一系列新协议,两国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拉斯穆森高度评价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通过贸易和双边合作进一步联系欧亚,有望成为两个大陆未来增长与繁荣的“发动机”;该倡议将助推中亚和南亚地区实现经济稳定与发展,而这一地区是东亚连接欧洲的门户,因此,“一带一路”对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至关重要。提到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拉斯穆森表示,丹麦将派代表出席本次论坛,并愿在多层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在谈及丹中两国在国际事务上的合作时,拉斯穆森指出,丹麦与中国一样都是贸易型国家,且同为经济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丹中两国在联合国框架下合作密切。丹麦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创始成员之一,拉斯穆森认为,亚投行作为一个多边参与的发展银行,可以促进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在气候变化领域,拉斯穆森赞赏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所起的主导作用,同时认为丹麦不依赖增加能源消耗的经济发展模式可供借鉴。

2017年是“中丹旅游年”。拉斯穆森认为,旅游是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他在2016年提出这一构想。如今“旅游年”从一纸协议变成现实,丹麦欢迎中国朋友来“童话王国”参观,也希望越来越多丹麦人可以去中国看看。为便利人员往来,丹麦政府将简化中国游客赴丹麦旅游签证流程。旅游年期间两国还将举行一系列文化活动。

拉斯穆森在采访最后说,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所做的一切不仅在亚洲影响重大,对世界其他国家都有非凡影响,丹麦愿意与中国同舟共济、携手共进。

(原标题:丹中关系再上新台阶——访丹麦首相拉斯穆森)

编辑:曹家宁